減肥的時候可以吃餅乾嗎?營養師:吃代糖餅乾一樣不容易瘦

減肥的方法很多種,但有些人認為只要控制總熱量就可以,卻沒有把各種食物的「營養成分」算進去,體重看起來可能下降,身體卻變得不健康。也有很多人困惑,如果控制熱量,到底可不可以吃餅乾或是其他甜點,但運動營養師謝朝傑說,甜點的果糖很容易產生脂肪儲存,所以還是不建議吃。

減肥時嘴饞怎麼辦

謝朝傑說,對減肥的人來說,還是要看他是執行什麼樣的飲食法,就要遵守那個飲食法的原則。但如果容易嘴饞的人,建議可以在正餐的時候「吃飽」,但要把蔬菜吃夠,而不是攝取太多的糖份,「甜點通常是高糖高油的食物,這些糖對身體負擔很大,除了額外的熱量攝取,果糖對脂肪的儲存影響也很大。」

桃園長庚健檢中心營養師陳昕玫也表示,很多人會去避開澱粉類的食物,但會覺得小小一塊餅乾、甜點熱量不高,可以吃。「但這種添加的果糖其實很容易造成三酸甘油脂,在身體內囤積脂肪,久而久之也會變成脂肪肝。」

但市面上也出現無糖、低糖的餅乾或零食,對減肥族來說是解嘴饞的一大福音,但難道這些食物真的對身體的代謝機能沒有影響嗎?謝朝傑說,這些食物熱量低、是比吃其他高糖高油的食物好很多,但是有研究指出代糖會影響胰島素分泌,所以也不宜多吃。

胰島素跟減肥的關係

其實過去就有許多研究顯示,胰島素分泌越多,會讓身體更餓、好把吃進來的食物儲存成能量,不會再消耗,所以糖分的刺激會讓你越吃越想吃;但如果斷食一段時間,升糖素會分泌來降低飢餓感,讓身體拿儲存的能量來利用,就會開始瘦下去。

所以添加代糖的食物,雖然不會增加血糖,但還是會刺激胰島素分泌,身體還是會習慣儲存能量。謝朝傑說,也有研究顯示,其實餓的感覺是飢餓素在分泌,通常分泌的時間就是人體攝取食物的時間,所以忍過幾天、身體習慣不用吃東西之後,也就不會在那個時間點餓了。

肚子餓的時候有什麼可以吃

如果肚子真的很餓,謝朝傑說,可以選喝無糖綠茶、黑咖啡,或是嚼無糖口香糖,如果有在運動的,也可以選擇蛋白棒這類的食品,雖然價格有點貴,但是蛋白質含量豐富、吃了會有飽足感,也不會攝取過多糖類。「忍耐饑餓也是一種選擇,不過我的作法是餓的時候喝綠茶,漸漸身體習慣就不餓了。」

而茶葉中的兒茶素與咖啡因可以刺激交感神經,會提升代謝消耗,謝朝傑說,主要功能是可以促進脂肪氧化的相關酵素,讓脂肪可以代謝掉。「另外之前研究有說到咖啡因可以抑制食慾,不過最近有一篇指出咖啡因對食慾沒有影響,但還是可以參考看看。」

營養師粉絲團iYA-Inyoung Athletes 運動營養團隊

延伸閱讀

想要減肥不復胖,這幾個習慣要養成!

到底該怎麼跑步才可以消耗更多的卡路里,提高減肥效率?

間歇性斷食讓減肥變得很輕鬆!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