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失智長輩到養護中心是不孝?心理師翻轉迷思:安寧照護更能善終

面對失智症長輩,子女總難以決定要自己照顧,或是送往養護中心,由專人照料,自己減輕負擔的同時,也讓長輩照護品質更提升。但在做決定時,難免會陷入「這麼做是不是不孝?」的懷疑中。對此,臨床心理師希望能反轉社會普遍觀念,讓長輩進入安寧體系,反而更能善終。

美麗奶奶(化名)在診斷出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之後,住進了老人安養護中心。在症狀輕微的初期,她住在安養棟,在看護協助之下過著悠閒生活。但在認知逐漸退化到生活難以自理,言語功能幾乎喪失,肢體也逐漸攣縮後,她搬遷到養護棟,接受更全面照料。

社會普遍觀念:把長輩送去養護中心等於不孝?

然而目前普遍的社會觀念,仍有不少家屬認為將失智長輩安排到安養護中心是不孝、是讓老人家等死。這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臨床心理科臨床心理師高振傑,身為多年服務年長者的臨床心理師,觀察下來的心得。

高振傑認為,若長輩進入失智症末期,不僅認知功能持續下降,生理機能也會持續衰退(如大小便無法自理等),因此食衣住行的照顧上,皆需要特殊設備與知識。他提及,家屬與家庭看護其實難以照料這個階段的老人家,反而安排有專用設施與專業人力的安養護機構對病人也更好。

與安寧團隊事先溝通長輩後事,更能圓滿善終

高振傑分享,美麗奶奶的家人也都會定期來探望奶奶,且為了讓她在生命末期能過得更舒適,孩子們申請了機構內的安寧共同照護。除了機構內的護理師與看護員全天候照護,也有合作醫院的安寧團隊前往訪視。因此安寧團隊不僅有醫師、護理師,同時會安排臨床心理師擔任個案管理。

安寧團隊在評估家屬的善終準備時,美麗奶奶的女兒們細數先前如何完成老人家的未了心願,也向團隊說明老人家往生後的喪葬安排與家屬分工。高振傑認為,雖然並非每個安養護機構都有合作的安寧團隊,但持續地關懷、完成未了心願、計畫後事,這些事情是每一個家庭都能做得到。

高振傑補充,此案例是由真人真事改編,希望家中有失智長輩的家庭能瞭解,即使罹患失智症,透過與安寧團隊公開、順暢的溝通,並事先做好準備,長輩生命末期仍可獲得舒適照護,直到人生畢業為止。

最後高振傑也提及,由於失智症是一種持續性衰退的疾病,家屬若能為老人家接下來的階段做好準備,長輩不僅能善終,還能在舒適度過晚年。就如著名的心理學家伯爾赫斯•F•史金納在 81 歲時曾說,「老年好比是另一個國度,如果到達之前能先妥為準備,你將會在那兒過得更愉快。」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臨床心理科臨床心理師高振傑

延伸閱讀
心臟亂跳不是小鹿亂撞!心律不整頻率過高需手術治療,日常可靠 5 招護心和預防
失智症長輩不吃藥怎麼辦!用藥策略、新藥發展專家一次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