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類精油、清潔劑不能搭配「臭氧機」使用!看不見次級有機氣膠恐危害肺部

現代人常使用帶有柑橘香氣的芳香精油、清潔劑、香水等,這當中其實都含有「單萜烯類」,如今國內研究新發現,帶有單萜烯類的產品若跟居家常用的臭氧殺菌機、臭氧型空氣清淨機同時使用,即可能生成大量次級有機氣膠,且水在此過程中會參與反應而進一步提高次級有機氣膠的產量,專家坦言:「當次級有機氣膠粒徑夠小時,一旦經由呼吸進入肺部,不僅可能深入下呼吸道導致肺部損傷,更可能穿透肺泡,對肺部、腦部產生疾病,造成健康上的影響。」

氣膠是什麼?與次級氣膠差在哪?

乍聽「氣膠」覺得很陌生,事實上,它與人類生活密不可分。氣膠指的是懸浮在氣體當中的懸浮微粒,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進一步解釋:「氣膠成分包羅萬象,包括有機物、無機物、甚至是有機-無機複合體,氣膠成分中若含有機成分就會歸類為有機氣膠,當有機氣膠經過物理、化學反應就會產生『次級有機氣膠(secondary organic aerosols,SOAs)』」。

環境大氣中本來就存在著許多氣膠,但當不同的物質交互作用下就可能產生「次級有機氣膠」,例如,具有揮發性有機物質(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VOCs)與環境中的臭氧反應形成。

從最新研究中發現,女性愛用柑橘香味的精油、香水、清潔劑、芬香劑,當中的「單萜烯類」很容易與臭氧結合形成次級有機氣膠。王家蓁提到:「生活環境中本來就存在臭氧,接近地表的臭氧主要是來自工業或交通等人為空氣污染。但是家戶常喜歡用臭氧來消毒殺菌,像是臭氧型室內空氣清淨機、臭氧型洗碗機等,使用這些可能釋放臭氧的機器時,如果同時在週邊區域使用『單萜烯類』相關產品,即可能產生次級有機氣膠。

次級有機氣膠恐對人體肺部產生危害

「次級有機氣膠」不僅可能存在於戶外大氣環境,也可能在室內環境產生。「單萜烯類」中的檸檬烯,其與臭氧反應所產生的氣膠被認為是室內次級有機氣膠的主要來源。根據國外的近期研究發現每增加 1 µg/m3次級有機氣膠的暴露,其心肺疾病致死率是總體 PM2.5 的 6.5 倍,

王家蓁解釋:「當次級有機氣膠粒徑愈小時,它愈有可能進入到生物體更深處,且不同化學組成的次級有機氣膠,對生物體造成的影響也會不一樣。」 「次級有機氣膠」基本上肉眼幾乎看不見,卻已知會對生物體產生危害。過往研究曾針對小鼠進行試驗,觀察到次級有機氣膠會造成小鼠肺部的急性損傷、甚至慢性的肺臟發炎。

專家:避免柑橘味產品與臭氧機在同個地方使用

既然「單萜烯類」可能與臭氧產生次級有機氣膠,該如何使用香精及臭氧產品才是安全的?王家蓁建議:「除了避免同時使用之外,也要盡量避免在同一個區域使用,即使兩者使用時間有相差,但氣膠有可能還是懸浮在空氣中,應該盡量減少這兩種物質會相遇並發生化學反應的機會。」

此外,研究團隊也還個更驚人的發現,過去一直被認為相對惰性的「水」竟會大幅增加「次級有機氣膠」的產生,水會在單萜烯臭氧化過程中,催化或直接參與反應,產生比原本無水狀態時更大量的「次級有機氣膠」。

研究團隊當時使用「檸檬烯」,為環境中含量第三高的單萜烯類,也是檸檬皮或橘子皮中的主要成分,在生活中大多數具有檸檬或柑橘香味的家用清潔用品、芳香精油等也都會含有此類物質。由於檸檬烯為具有兩個碳碳雙鍵的不飽和碳氫化合物,極易與環境中的臭氧發生反應,研究團隊結合光電子能譜及量子力學理論計算研究發現當檸檬烯氣膠「含水量」愈高時,生成的次級有機氣膠產量也愈高,且水在其中扮演催化劑及反應物的多重角色。

不論是香精、清潔用品、香水等家用品,許多都可能含有單萜烯類,要留意避免錯誤使用,否則可能不知不覺吸入更多「次級有機氣膠」造成健康傷害。

王家蓁

諮詢專家: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教授
參考文獻:Secondary organic aerosol association with cardiorespiratory disease mortality in the
United States

參考文獻:Surface Characterization of Secondary Organic Aerosols from Ozonolysis of
Monoterpene and the Effects of Acute Lung Injury in Mice

參考文獻:Water Plays Multifunctional Roles in the Intervening Formation of Secondary Organic Aerosols in Ozonolysis of Limonene: A Valence Photoelectron Spectroscopy and Density Functional Theory Study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空污如何導致肺癌?《Nature》剖析關鍵污染讓身體慢性發炎
研究:無症狀可透過氣膠傳播!「呼吸」就可能釋放氣膠微小液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