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適合吃素嗎?研究:基因決定!素食者恐缺乏這 6 種營養素

我適合吃素嗎?研究:基因決定!素食者恐缺乏這 6 種營養素

你是否曾嘗試過吃素,常常萌生有想吃肉的念頭,陷入天然交戰,最終還是抵擋不住誘惑,無法堅持到底呢?這一點都不奇怪,新刊登在《公共科學圖書館》 (PLOS ONE) 國際期刊的研究表明,吃不吃素不僅僅取決於意志力,而是基因。

吃素和基因組成有關?素食者容易缺乏哪幾種營養素?要吃什麼食物來補充營養呢?Heho 營養師劉思妤來告訴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適不適合吃素?研究:基因決定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利用英國生物銀行 (UKB) 數據,分析約 5,300 名素食者及 32.9 萬名肉食者,比較兩者飲食與基因之間的差異。

結果發現,素食者相關的基因包括 RIOK3、RMC1 和 NPC1,這 3 種基因都位在同一條染色體上,參與脂質代謝並影響腦部功能。此外,研究也發現其他 31 種可能相關的基因。

人類對飲食的偏好具有高度遺傳性,也就是說,基因組成決定我們喜歡吃什麼,例如有些人喜歡吃香菜,有些人討厭吃香菜,覺得吃起來有肥皂味。同理,吃素也跟基因有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吃素容易缺乏六種營養素

為什麼要吃素呢?研究告訴我們,吃素和基因組成有關,不過很多人選擇素食可能是為了追求健康、養生瘦身,或是宗教信仰、環保等原因。然而,素食者比較要擔心的是,身體容易缺乏特定幾種營養素,包括:

一、Omega-3 脂肪酸

EPA 和 DHA 等 omega-3 脂肪酸,多來自鮭魚、鮪魚、秋刀魚等魚類,所以和肉食者相比,素食者血液中的 omega-3 脂肪酸含量較低。

對於素食者而言,植物性食物中的 α-亞麻油酸在體內可以轉化為 EPA 和 DHA,富含 α-亞麻油酸的食物包括:亞麻籽、核桃、菜籽油、奇亞子。

二、維生素 B12

維生素 B12 主要存在於動物性食品中,如果缺乏維生素 B12 可能會導致貧血、疲憊、情緒不穩等情況。

台灣有不少素食者有維生素 B12 不足的問題(血清維生素 B12 < 200 pg/mL),蛋奶素者可以多吃乳製品和雞蛋;全素者則是從海帶、紫菜、酵母或是維生素 B12 強化穀物來補充,若有需要可以進一步使用維生素B12補充品。

三、維生素 D

每天曬 20 分鐘的太陽,有助於身體自行合成維生素 D,對維持骨骼健康、免疫調節、減少發炎和降低慢性疾病風險都有幫助。

素食者可以從全脂牛奶、雞蛋、香菇、杏鮑菇、鮑魚菇等菇類食物來攝取,必要的時候,直接吃維生素 D 補充品或維生素 D 強化食品,也是一種選擇。

四、鐵

植物性飲食的鐵為「非血基質鐵」,吸收率很差,吃素的人較常有缺鐵、貧血的問題。

建議每餐主食要選擇未精緻全穀類,如糙米、燕麥、鷹嘴豆等,多吃地瓜葉、菠菜、莧菜、紅鳳菜等富含鐵質的深綠色蔬菜。餐後可以搭配高維生素 C 的水果,可以幫助身體吸收鐵。

五、鈣

牛奶和乳製品有豐富的鈣質,適合吃奶素或蛋奶素的人,對全素者來說,可以多攝取高鈣豆製品,如小方豆干、凍豆腐、傳統豆腐、五香豆干、豆干絲。

蔬菜中的草酸可能會阻礙鈣質吸收,建議選擇「高鈣、低草酸」含量的蔬菜,像是青江菜、青花菜、大白菜、羽衣甘藍,都是不錯的補充來源。

六、鋅

鋅多存在於海鮮及肉類等動物性食品中,不過,目前研究並未發現素食者血清鋅濃度異常的問題。

素食者應多吃豆類、穀物及堅果種子類來補充鋅,其中,堅果種子包含芝麻、核桃、腰果、開心果等,每天可以吃一湯匙。此外,有一些方式能夠提高鋅的生物利用率,例如浸泡、催芽或發酵豆類,有效減少阻礙營養素吸收的成分。

1. Genetics of vegetarianism: A 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y
2. Nutrition concerns and health effects of vegetarian diets

文/劉思妤、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彈性素食是什麼?專家公認第一名的減重飲食法這樣吃才有效!
素食者想增肌卻蛋白質選擇少?推薦三大植物蛋白質
素食=健康嗎?吃素不可忽略的 7 大營養素!這樣吃輕鬆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