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率居亞洲第一!「老人殺手」骨鬆性髖部骨折 威脅更年期女性健康

骨質疏鬆除了會造成身高變矮、駝背外,更可能一不小心就骨折,特別是更年期女性因體內荷爾蒙降低,身體骨量流失劇烈,更該留意骨質疏鬆問題。10月28日是「世界更年期日」,提醒大家共同關注更年期骨鬆問題,尤其是骨質疏鬆引發的髖部骨折問題。

根據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婦女的平均餘命已達 84.11 歲,若以更年期平均年齡約 50 歲來看,婦女朋友有將近 1/3 的歲月是在更年期中度過。

更年期常見問題,除了大家所熟知的失眠、情緒起伏、疲倦、健忘、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身體健康的影響上,包括骨質疏鬆、腦血管疾病等都是近幾年來特別受到關注的議題。

ISTOCK 照片檔 ID:667825258
女性停經後體內荷爾蒙降低,身體骨量流失更加劇烈,也因此老年女性的骨折風險更高。

骨鬆是全球第2大流行疾病,更年期女性尤需留意

以骨質疏鬆症來說,奇美醫院婦產部部長兼生殖醫學科主任蔡永杰指出,台灣在今年 10 月 18 日世界更年期日的宣導重點就是「骨質疏鬆症」。骨質疏鬆的最大隱憂就在於沒有症狀,發現有骨鬆時往往已經造成骨折傷害,尤其是女性得到骨鬆的機率又高出男性一倍以上,不得不多加留意。

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更預估到了 2050 年,超過 50% 的骨質疏鬆性髖部骨折將發生在亞洲。蔡永杰指出,亞洲人因飲食習慣與體質差異較少食用乳製品,鈣質攝取量普遍不足,因此骨質密度平均較西方人低,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也因此較高;加上女性停經後,體內荷爾蒙降低,身體骨量流失更加劇烈,且相較於老年男性,老年女性的骨折風險更高。蔡永杰提出可從 4 方向預防骨質疏鬆

1. 飲食均衡
攝取足夠的鈣和維生素 D。鈣是構成骨骼的主要成分,可從乳製品、豆類、綠葉蔬菜等食物 中獲得;維生素 D 有助於鈣的吸收,可透過日常曝露在陽光下或食用含維生素 D 的食物來獲得。

2. 適度運動
適量的運動對骨骼健康至關重要。 荷重運動(如步行、慢跑、舞蹈)和肌力訓練(如 舉重)可以促進骨骼的健康和增加骨密度;平衡訓練(如瑜伽、太極拳)有助於提高平衡能力 和減少跌倒的風險

3. 戒菸和限制酒精
戒菸和限制酒精攝取是保護骨骼健康的重要步驟;吸菸和過量飲酒都與骨質疏鬆症風險增加相關。

4. 定期檢查和諮詢
定期接受骨質密度檢查是重要的預防措施,特別是對於中年和老年人,這有助於早期發現骨質流失的情況並及早進行干預;同時,與醫生或醫療專業人員諮詢, 獲得適當的建議和指導。

儲值好命三招,良好生活習慣養出好命體質

長庚紀念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兆山也呼籲,民眾應掌握「儲值好命三招」,靠良好的生活習慣養出好命體質:

第 1 招 聰明吃
每餐至少攝取半個手掌大小的豆魚蛋肉類。熟齡族也能透過含有濃縮乳清蛋白配方的高鈣奶粉,輕鬆補充蛋白質、維生素 D3 及鈣質,來維持骨骼健康。

第 2 招 健康動
參照國健署指引每週運動累計 150 分鐘以上,除了有氧運動外,也要適當肌力訓練;熟齡族居家也能利用水瓶進行手臂抬舉增加上肢肌力、或是彈力帶輔助抬腿強化下肢肌群。

第 3 招 好好睡
蛋白質不僅能幫助肌肉合成,更與睡眠品質息息相關。蛋白質不足將導致身體缺乏生成褪黑激素的胺基酸原料,體內含量過低容易影響睡眠。另外,補充鈣質,能放鬆身心幫助入睡,提升睡眠品質也強化骨骼健康。

若想了解自身的行動力狀態,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推出行動力檢測, 3 個簡單動作就能了解自己的行動力狀態:

第 1 招:靠牆半蹲,能否挺直背部。
第 2 招:站立不屈膝,雙手能否輕鬆碰地。
第 3 招:單腳站立雙手平舉,能否持續 10 秒不搖晃。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奇美醫院婦產部部長兼生殖醫學科主任蔡永杰長庚紀念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兆山

延伸閱讀
50歲後的沉默殺手!骨質疏鬆該怎麼吃、怎麼動?5步驟保持骨骼健康
「踮腳尖+深蹲」就能防骨鬆!日本抗老專家:天天做骨密度比同齡多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