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門桿菌不只致胃癌、胃潰傷!研究證實與代謝症候群也有關,醫建議 5 族群可檢測

如果常常腹脹、腹痛,覺得自己的腸胃有問題,通常建議可以進行幽門桿菌的檢測,但沒有以上症狀就代表自己與「幽門桿菌感染」無關嗎?醫師指出,目前研究已證實,此菌與缺鐵性貧血、代謝症候群和慢性蕁麻疹等疾病都有關聯,因此這類人也是可以進行檢查的族群。

以往提到幽門桿菌,常常是與胃病相關,因為它正是多種胃病的致病因子。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康本初舉例,常見如胃炎、胃潰瘍、胃癌(腺癌)到胃淋巴癌(MALT lymphoma)等都已證實與它相關。

幽門桿菌也可能導致代謝症候群或缺鐵性貧血

但康本初指出,目前也發現,胃以外的疾病,像是缺鐵性貧血、維他命 B12 缺乏、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紫斑症(ITP)也可能是幽門桿菌造成的變化。目前亦有部分研究提到,幽門桿菌與代謝症候群、胰島素阻抗、慢性蕁麻疹都有關。門診中則觀察到,9 位病人中約 1 位會出現幽門桿菌與代謝症候群共病的情形。

康本初也分享一位個案,年齡為 30 多歲的林先生,過去在健康檢查時發現有幽門桿菌感染,近期也因不時有腹脹感而就醫。仔細看體檢報告,除了幽門桿菌感染外,還有腰圍超標,血糖、三酸甘油脂偏高的問題,明顯同時也是代謝症候群的病人。

代謝症候群一般以腰圍、血壓、血糖、血脂做為標準。康本初表示,病人也常有胰島素阻抗的問題,是指脂肪細胞、肌肉細胞與肝細胞對正常胰島素濃度不能產生反應的情況,需要更高濃度的胰島素才能維持正常的血糖。也就是說,診間病患狀況其實也與國際研究結論不謀而合。

除了胃病患者,醫建議這 5 族群可進行相關檢查

康本初觀察,40 歲以上病患約有 3 成是代謝症侯群,而門診中亦有 2 至 3 成患者有幽門桿菌感染,雖然目前的確發現兩者疾病有所重疊,至於經過什麼機轉才導致代謝症候群仍尚待釐清。因此目前多還是提醒民眾可以利用機會觀察自身疾病狀況,並進行檢測。

至於哪些族群建議接受幽門桿菌檢測?康本初建議如下:

  • 胃部長期有不適症狀者,如胃痛、腹痛、消化不良等。
  • 患有有胃部疾病,如胃炎、胃潰瘍等。
  • 有胃癌家族史。
  • 家中有人感染幽門桿菌
  • 有代謝症候群、胰島素阻抗、慢性蕁麻疹等。

目前檢測幽門桿菌的方法有抽血、呼氣試驗、糞便檢查、胃鏡切片,依個人情況建議檢查方式。呈陽性時接受滅菌治療。而治療方式通常是制酸劑、抗生素等口服藥劑,但康本初強調,病患仍有重複感染的風險,因此平時應注意環境及食物清潔,才能降低感染機會。

最後康本初提醒,代謝症候群是強烈建議可進行幽門桿菌檢測的族群,以減輕幽門桿菌對代謝症候群相關症狀的影響。若民眾有兩者共病,治療時除飲食管理及增加運動量外,也建議進行滅菌。根據過去研究,胰島素阻抗指數在滅菌後也會下降,對改善代謝症候群也可能有幫助。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康本初

延伸閱讀
躺著不動也會痛!年紀越大脊椎容易退化,坐骨神經痛、下肢無力樣樣來
兒童肚子痛原因百百種!家長善用 2 方法觀察,有助醫師對症下藥更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