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著不動也會痛!年紀越大脊椎容易退化,坐骨神經痛、下肢無力樣樣來

當到了一定的年紀之後,身體總會出現各式各樣的問題,尤其肌肉或骨頭的疾病,往往導致長輩總是這裡痛、那裡痛。骨科醫師指出,如果是背痛,則要注意可能是脊椎出問題,最常見的原因是神經狹窄,容易引起坐骨神經痛或下肢無力。

長輩躺著卻背痛?國泰綜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劉哲瑋說明,神經狹窄是一種常見的脊椎問題,指的是神經通道或神經根受到壓迫或狹窄,造成周圍組織、肌肉、神經受到影響,通常發生在脊椎的頸部、胸部或腰部,但偶爾也會有個案的狀況是影響到坐骨神經,引起坐骨神經痛

神經狹窄是常見的脊椎問題,恐引起腰背痛

也就是說,神經狹窄可能引起腰背痛、坐骨神經痛、下肢無力或麻木等症狀,而不適感恐影響行走功能。劉哲瑋提及,這些症狀可能會隨著時間逐漸加重,進一步影響日常生活和活動能力。

不過造成神經狹窄的主要原因有多種,劉哲瑋表示,其中最常見的原因之一是脊椎退化性變化,原因在於年齡越大,脊椎結構可能會變得不穩定,因此椎間盤的退化或突出,恐導致神經受到壓迫。但其他原因還包括椎間關節炎、脊椎骨折、腫瘤或異常脊椎發育等。

脊椎壓迫導致無法行走,須手術治療

目前針對神經狹窄的治療方法有許種選擇,包括保守治療和手術治療。保守治療為休息、物理治療、使用熱敷或冷敷來緩解疼痛,以及服用抗發炎藥物等。然而,部分症狀嚴重的患者,手術治療可能是更適合的選擇。

劉哲瑋分享,曾收治一名 65 歲的患者,主訴自己持續忍受下背痛和坐骨神經痛好幾年,最後已經逐漸無法行動。而檢查結果顯示,病人脊椎狹窄和神經根受壓嚴重,幾前年因活動力並未有太大影響,因此沒有選擇手術,直到近年除坐骨神經痛,已惡化到連躺在床上都感到極度不適。

病人追求快速恢復,可考慮脊椎內視鏡手術

因此考量疾病的急迫性與病人的需求,劉哲瑋評估讓患者進行脊椎內視鏡手術。此手術方式利用不到 1 公分的手術傷口,對神經進行減壓,並減輕病患下背痛和坐骨神經痛。病人術後表示,只有後背稍微酸酸的感覺,而坐骨神經痛幾乎完全消失,隔天也能正常下床行動。

劉哲瑋說明,脊椎內視鏡手術是一種相對輕微且有效的治療方法。只需要一個微小的手術傷口,並使用脊椎內視鏡,便能直接觀察和治療受壓迫的神經結構。這種手術方式可以減少手術風險和恢復時間,同時也能在減輕疼痛和恢復活動能力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總結來說,神經狹窄是常見且影響廣泛的脊椎問題。適時治療對於恢復患者的生活品質和活動能力至關重要。劉哲瑋強調,脊椎內視鏡手術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緩解疼痛,早日讓病人回歸正常生活和工作,對於積極追求康復的患者來說,的確是個值得考慮的新選擇。

劉哲瑋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國泰綜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劉哲瑋

延伸閱讀
 世界骨鬆日/老年要命好,行動力是關鍵!醫提儲值好命 3 大絕招
中年男性易罹患攝護腺肥大!新型手術優缺點一覽,只有這種能快速改善排尿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