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 疫苗公費上路!2、4、9 價的疫苗該怎麼選?

HPV 公費疫苗即將在本(12)月中旬上路,全國國一的女學生可以施打 2 價的疫苗,但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 1萬 1121 人後,發現不到 3 成的人知道HPV公費疫苗即將開打、也不清楚疫苗價數之間的差別,對於即將來到的疫苗,並沒有足夠的資訊能力去選擇。

子宮頸癌、HPV 病毒離我們很近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說,大家都以為癌症離自己很遙遠,但子宮頸癌癌前病變最多的族群,是 20~34 歲的年輕女性;癌前病變雖然不能說是癌症,但也可能惡化成子宮頸癌,必須要小心注意。

李秉穎說,子宮頸癌發生率是 10 大女性癌症的第 9 名,但死亡率是第 7 名,每年都有 640~670 名左右的人會因為子宮頸癌死亡,平均每天有 2 個人,「我們每年買防護力 60% 的疫苗給死亡人數 100 人左右的流感,那防護力可以達到 90%、可以預防 670 人死亡的 HPV 疫苗,有什麼理由不打?」

而 HPV 病毒除了感染子宮頸癌之外,更有陰道癌、外陰部癌、陰莖癌、肛門癌、口咽癌、俗稱菜花的尖形濕疣,所以 HPV 疫苗不只可以防子宮頸癌。李秉穎說,雖然大部分是經由性行為傳染,其實產婦傳給新生兒、婦科檢查的時候檢驗手套不乾淨感染子宮頸、甚至接吻都有可能感染。

李秉穎說,很多所謂的「專家」會認為,HPV 的感染就是不乾淨的性行為造成,如果施打疫苗,是鼓勵大家「亂搞」,「但統計發現,接種疫苗的人,性行為次數、性伴侶人數並沒有變化,反而是使用保險套的人增加很多,為什麼?因為接種疫苗時會做衛教,他們會知道安全性行為是很重要的。」

為什麼 HPV 疫苗特別重要?

李秉穎說,子宮頸是一個很特殊的地方,血管、淋巴腺體特別少,所以免疫反應在這邊特別弱,「大部份人感染 HPV 病毒之後,病毒會自己消失,但是有些人會重複感染同一型的 HPV 病毒,因為身體幾乎沒有什麼抗體。」

所以並不是感染過 HPV 病毒、又自行痊癒之後就可以不用打疫苗,李秉穎說,第一,HPV 病毒有很多類型,感染過一種,不代表不會感染第二種,再來就是重複感染的機會很高,但疫苗給的抗體防護力可以達到好幾倍以上。

李秉穎說,「有些人會擔心 HPV 疫苗的不良反應,但科學家已經驗證,疫苗是非活性的,可能會引起一些疼痛,但不會有那種嚴重的不良反應,像是癱瘓什麼的,而世界衛生組織都宣布,要求各國將 HPV 疫苗列入女學生公費施打的項目,因為子宮頸癌是可以預防的,我們已經落後了 90 個國家了。」

HPV疫苗怎麼選?

現在疫苗有分成 2、4、9 價,也就是可以預防 2、4、9 種不同類型的 HPV 病毒,其中 12 月即將要推行的公費疫苗是 2 價,可以預防感染 16、18 型,達到 70% 的預防效果;而 9、4 價同時可以預防 6、11 型,避免感染生殖器的疣或其他疾病,算是推出給男生一同施打的。

9 價則是多增加了 52、58 型這 2 種在台灣流行的 HPV 病毒類別,可以讓子宮頸癌的預防率達到 90% 以上,又增加31、33、45這3型,讓其他的癌症風險也降低。如果有能力、願意施打,而且沒有相關的過敏史,其實可以考慮自費打9價。

「台灣推國一施打的意義,就是想要趕在10~14歲這段免疫力最好的時間,打2劑的效果跟15歲以上打3劑一樣,另外,就是要在發生第一次性行為前,就達到預防的效果。」

而施打有限定年齡範圍的原因是,目前還沒有足夠的研究樣本數目,可以代表超過這個年齡範圍的人群,所以先建議在一定的年齡層內施打,李秉穎說,如果超出這個年齡範圍,還是可以打,但無法申請藥害救濟、只能要醫師全權負責。「如果符合年紀限制,可以趕快去打疫苗。」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

延伸閱讀

子宮頸癌可以潛伏 10 年!症狀不明顯,預防應該這樣做

國一女生請注意 開放公費子宮頸癌疫苗施打的 叮嚀

爸爸好厲害 送兒子的出國禮是 HPV 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