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老化疾病 / 三高疾病 嚴格控管血壓、血糖和血脂 改善個人生活型態是首要重點

慢性病對健康影響深遠,談及健康老化就必須得關心慢性病問題。藉由提升自我健康管理意識,以及健康習慣的養成,將可避免慢性病導致的失能風險。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調查,全台有 86% 以上老年人自述曾診斷至少有 1 項慢性病,而近 5 成的老年人罹患 3 項以上的慢性病。慢性病不像傳染性疾 病,可經由藥物在短時間內治癒,卻可透過藥物治療、生活改善,調適疾病進程與預防合併症的發生。

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指出,慢性疾病每年造成 4,100 萬人死亡,相當於全球所有死亡人數的 74%,已成為全球及國人健康的重大威脅。國健署根據台灣三高追蹤資料分析發現,高血壓所引發心血管疾病為 1.8 倍;高血糖與高血脂所引發的慢性腎臟病風險則為 1.8 及 1.5 倍,對健康危害不容小覷!

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的致病原因,多數和個人生活型態、健康行為有關,例如,吸菸、不良飲食 習慣、缺少運動等。而三高初期,多發生在中壯年時期,也因此常被輕忽;但隨著年齡增長,病因慢慢累積,這才開始正視三高問題。

高血壓 老人的隱形殺手

高血壓是高齡者最常見的慢性病,容易併發腦中風心臟病、腎臟病等,進而影響生活品質和縮短壽命。根據國健署調查,65 歲以上高齡者近 6 成有高血壓問題。

隨著年齡增加,高血壓問題也日趨嚴重,據統計, 7 成高齡者會出現收縮壓超過 140mmHg,但舒張壓卻是正常的(小於 90mmHg)的狀況,稱做「孤立性收縮性高血壓」(isolated systolic hypertension)。

主要原因是年紀大,動脈血管的彈力蛋白 (elastin) 被膠原和纖維組織取代,導致血管彈性變差,因此心臟收縮時,血管無法展現彈力而擴張,導致收縮壓升高;心臟舒張時,血管無法展現彈力將血液往前推,導致舒張壓下降。

根據研究,治療孤立性高血壓可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如中風、冠狀動脈疾病等,降低死亡率。輔大醫院院長黃瑞仁指出,老年人的心血管疾病、慢性疾病特別多,根本原因都是跟血壓有關,建議一定要把血壓控制在標準範圍裡。

除了醫師開立高血壓處方外,《Heho 健康》營養師劉思妤提到,「低鹽飲食」能有助於控制高血壓,建議每日鈉攝取量為 2.4 克(約 6 克鹽),若扣除掉天然食物裡的鈉,調味料的鈉大約只可使用 2 克(約 5 克鹽),要特別小心醬油、烏醋、番茄醬等調味料。

另外要多吃蔬菜水果、低脂肪乳製品、少吃油脂、多吃全穀類食物;適量飲酒、減重、戒菸及運動都有助於控制血壓,避免過度勞累,保持心情愉快也是控制血壓中重要的一環。

因為血壓隨時都會變化,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建議,可以固定在早上起床時先測量 2 次,取得 2 次的平均值,測量完 1 次血壓後,需要休息 1 分鐘再重新量血壓;睡前時再測量 2 次,取得 2 次平均值,就可了解血壓狀況。

用血壓指標了解的血管年齡
血壓超過 120/80mmHg:表示血管年齡幾乎相等於超過 50 歲的人,會大大 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血壓超過 130/80mmHg:表示可能有 心血管疾病或是慢性腎臟病、糖尿病 等疾病,或是相等於 60、70 歲的人。
血壓超過 140/90mmHg:表示有 1 個 以上的慢性疾病,或是相等於 75 歲以 上的人。

糖尿病 早日發現、及早治療

血糖正常值為空腹血糖標準值為 70 ~ 99mg/dL,國際糖尿病聯盟(IDF)估計,全球約有 1/3 左右的糖尿病病人屬於老年族群。根據國民健康署健康促進統計年報,於 2013 年至 2016 年間,65 歲以上族群高血糖或糖尿病盛行率為 29.8%,其中男性佔 32.9%,女性佔 27.0%。

在糖尿病相關併發症中,糖尿病腎臟病、糖尿病足,在老年族群的盛行率均高於年輕族群。追蹤 65 歲以上新發病之糖尿病人 10 年的研究發現,其死亡相對風險在男性族群為非糖尿病患者的 1.23 倍,於女性族群為 1.27 倍。

劉思妤表示,糖尿病前期有機會透過飲食、運動和藥物控制來逆轉糖尿病的發生,一旦確診為糖尿病後,就必須學會一輩子與疾病共處。而如何預防糖尿病發生呢? 劉思妤指出,維持飲食均衡、保持理想體重、養成規律運動的生活好習慣,另外要特別留意糖分攝取,且要定期健康檢查,尤其是有糖尿病家族史或肥胖者都應多加注意,若不幸罹患糖尿病,早日發現、及早治療,延緩病程進展。

高血脂 健康最隱蔽的溫柔殺手

血脂異常(Dyslipidemia)是血管硬化相關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之一,根據內政部的老人健康狀況調查指出,台灣 65 歲以上老人平均每人患有 1.4 種慢性病,其中又以心血管疾 病最多。

依據 2017 ∼ 2020 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態變遷調查結果顯示,高血脂盛行率為 26%,而罹患高血脂症未來得到心臟疾病的風險約是一般人的 3 倍,可知高血脂對心臟疾病的有害程度 不容忽視。

血脂主要是由三酸甘油酯(TG,俗稱中性脂肪)及膽固醇(TC)所組成,其中膽固醇, 又可細分低密度膽固醇(LDL)及高密度膽固 醇(HDL)。高血脂症是指血中總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過高,或是高密度膽固醇過低。

壞膽固醇產生後,容易累積在動脈的血管壁上,進而造成阻塞,嚴重時甚至可能導致心 肌梗塞或缺血性腦中風;而好膽固醇則是血管中的清道夫,負責清理掉血管中多餘的膽固醇,可以減少血管阻塞的發生。

認識膽固醇
低密度膽固醇(LDL): 俗稱「壞膽固醇」,理想值 40mg/dL
高密度膽固醇(HDL): 俗稱「好膽固醇」,理想值 >40mg/dL

新竹馬偕醫院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劉銘恩提到,由於血脂無法在家自行測量,僅能以抽血方式檢測,使得民眾對於高血脂的警覺性普遍不足,許多患者更是直到發生心血管疾病 送醫後才得知有血脂問題。

他提醒,高血脂患者應要多留意自身身體健康,透過定期回診,才能了解血脂狀況,進而達到控制的效果。 劉思妤建議,有血脂異常者,請勿攝取過多油脂及膽固醇,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包括: 動物內臟、魷魚、花枝、小卷、蝦、蟳、魚卵、蛋黃、動物油等。有效控制血脂4重點:

重點 1 :戒菸
菸品內的尼古丁會提升血液中三酸甘油酯,且降低好膽固醇,因此,戒菸對於血脂異常具 有改善的效果。
重點 2 :規律有氧運動
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可加速代謝脂肪,對於血脂異常有改善的效果,可以顯著地增加好膽固 醇和減少三酸甘油酯。
重點 3 :控制體重
肥胖會降低體內好膽固醇含量,故體重維持在理想範圍將有助於提升體內「好膽固醇」。
重點 4:定期檢查
根據美國 2019 年心臟學會建議至少每 4〜6 年做 1 次血脂檢 查。40 歲以上,可利用每 3 年 1 次 免費補助的成人預防保健服務, 而 65 歲以上,則是每 1 年 1 次。

文/黃慧玫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輔大醫院院長暨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瑞仁Heho健康營養師劉思妤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新竹馬偕醫院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劉銘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