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上班族工作頻打瞌睡!「男性更年期」常與老化衰退搞混

男性在 40 歲以後,睪固酮濃度會以每年 1-2 %速率下降,開始出現「睪固酮低下症候群」,不知不覺對生活品質產生很大的影響,但是往往因症狀表現不明確,容易與正常年紀「老化衰退」會出現的症狀相似,常常卻不會尋求醫療協助。

性功能障礙非唯一缺乏男性荷爾蒙標準

睪固酮低下症狀往往是「漸進式」,症狀也沒有那麼明確,因此很多患者都會認為自己只是「年紀大了,體力變差」,常常不會去尋求醫療協助。常見症狀包括:容易疲累、情緒不穩定、活動力運動功能下降、肌肉量下降等。

但民眾對於「睪固酮低下」總有錯誤迷思,認為一定會出現性功能障礙等,衛福部彰化醫院泌尿科醫師蔡卓榮表示:「隨著年齡越大,睪固酮低下的可能性就越高,也可能出現很多方面的問題,並非像一般人刻板認為,出現性功能障礙才是缺乏男性荷爾蒙。」

蔡卓榮分享自己臨床上收治的個案,一名 56 歲的柯先生近半年來工作時總是疲憊不堪,一到下午就在電腦前頻頻打瞌睡,眼皮又沉又重,但工作時間正常、睡眠也夠,檢查肝功能也是正常的。後來到了泌尿科檢查才發現睪固酮低下。

istock照片檔 ID:1042158234
istock照片檔 ID:1042158234

蔡卓榮表示:「像本起個案的柯先生並沒有性慾低下或性功能障礙,反而是在其他方面出現障礙。」沒做粗重的工作,都在室內辦公,每天晚上幾乎都睡滿 8 小時,但白天卻像是熬夜般的累,檢查肝功能及腎功能都正常,除了虛累之外,自覺變得沒有耐性、常發脾氣,後來同事提醒他,男性也有更年期

睪固酮低下三大面向症狀

睪固酮低下,因為它是最主要的男性荷爾蒙,所以也被稱為「男性荷爾蒙低下症」,通常發生在40歲以上,俗稱為男性更年期。睪固酮低下的可能困擾包括多面向:

  • 情緒方面:沮喪、易怒、認知障礙、失眠、憂鬱、注意力不集中等
  • 身體機能衰退:疲累、沒精力、骨質流失、骨鬆、肌肉鬆弛、肌耐力衰退等
  • 體內新陳代謝改變: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的三高患者也會出現病情較難控制

不愛運動、肥胖更是好發族群

蔡卓榮說:「睪固酮低下的有些症狀與老化衰退類似,常讓人以為是正常老化而不尋求醫療協助,這樣一來,除了生活品質受影響,也會因男性荷爾蒙越來越低,導致如骨鬆、肌無力、精神障礙等。」

若患者發現其實也有其他治療方式,像柯先生每個月注射針劑補充男性荷爾蒙,3 個月後情況有所改善,其他也還有塗抹的治療方式,可和醫師討論哪一種方式較適合。

臨床上常見 40 多歲就睪固酮低下,蔡卓榮強調:「年紀並非絕對因素,除了少數腦下垂體功能異常的原因之外,中年以上、肥胖、不愛運動的男性是睪固酮低下的好發族群,最好要維持規律運動,同時控制體重,避免發胖,以降低睪固酮低下的機率。」

蔡卓榮

諮詢專家:衛福部彰化醫院泌尿科醫師蔡卓榮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壓力大有辦法量化嗎?了解荷爾蒙「皮質醇」的功能
總是莫名虛累累?忽視「慢性疲勞症候群」可能導致 8 種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