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莫名虛累累?忽視「慢性疲勞症候群」可能導致 8 種疾病!

現代社會中,我們常因工作、學業、生活、家庭等方面的高度壓力而感到疲憊乏力。這種疲勞感可能來自於生理上的疲累,也可能是某些病理性因素,甚至可能是慢性疲勞症候群。一旦身心持續處於高壓狀態下、又休息不足,就容易讓疲勞感繼續殘留體內,便可能會演變成長期疲勞,甚至積勞成疾。

在感到疲勞時,我們首先需檢視是否因經常熬夜或作息不正常所致。此外,一些疾病,如內分泌疾病、自體免疫疾病、慢性感染、貧血、睡眠障礙等,也可能成為慢性疲勞的根本原因。

慢性疲勞症候群的定義

慢性疲勞症候群通常多發生在 40 到 60 歲之間,女性的發生率較男性高。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 (CDC) 的定義,「慢性疲勞症候群」指的是疲勞感持續或斷斷續續地出現長達 6 個月以上。在排除了其他嚴重疾病和癌症等可能性後,疲勞無法透過睡眠和休息來緩解,且日常活動力明顯降低。

忽視長期的疲勞,恐導致這8種疾病!

● 憂鬱症:長時間身心處於高度緊繃狀態下,腦部活性會隨著能量和血氧供應的不足而逐漸降低。這導致了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等問題,也使得焦慮情緒比平常更容易出現。這種狀態讓人對生活中的大小事情失去了興趣和動力,進而可能導致憂鬱情緒的纏身。

● 大腸激躁症:在面對壓力的情況下,身體會釋放出大量的壓力荷爾蒙(皮質醇)以提升精神狀態,同時腸道也會開始合成血清素來促進腸胃運動。這就是為什麼在緊張或焦慮時容易出現腹瀉的情況。然而,當壓力持續積累時,過多的皮質醇反而會減緩腸胃的運動,同時影響食慾,可能導致便秘的情況出現。而排便不順暢也可能導致腸道菌群失衡,進一步影響腸腦之間的訊息傳遞,加劇疲勞感的出現。

● 纖維肌痛症:長時間處於疲憊或壓力之下,可能會導致中樞神經的神經傳遞物質失衡,使身體對疼痛變得更為敏感,忍受痛苦的能力也相對降低。此外,長期保持緊繃狀態,使得肌肉失去了應有的彈性。與一般疼痛不同的是,纖維肌痛症的疼痛範圍會同時涵蓋身體的兩側以及腰部上下區域,且持續時間需要超過三個月以上。

● 癌症:長期處於疲勞狀態會使人體的免疫功能降低,同時也會影響修復 DNA 的效率。若無法完全修復受損的 DNA,可能導致細胞凋亡或基因突變。如果損傷發生在致癌基因或抑制腫瘤基因上,就有可能促使腫瘤細胞的過度增生,進而引發癌症。

● 慢性頭痛:長時間保持高度警覺的狀態,再加上長時間保持單一姿勢工作,可能會導致頭頸部肌肉過度繃緊,讓血管收縮,進而影響供血,引起頭痛。若未能得到適當休息或遠離壓力來源,單靠止痛藥物抑制,不僅無法根治,反而可能使情況惡化成為慢性頭痛。

● 心腦血管疾病:當持續累積精神和生理上的疲勞時,會使心臟承受過大負擔,耗氧量增加,進而導致心肌缺氧情形。此外,當身體感受到壓力時,體內的腎上腺素會急速增加,交感神經也會處於亢奮狀態,導致血管收縮,進而引起血壓升高。如果本身已經有高血壓或高血脂的病患,可能會增加中風、心肌梗塞等風險。

● 胃潰瘍:長時間的疲勞會削弱胃黏膜的保護作用。如果再加上飲食時間不規律、食物選擇不當或長期處於緊張抑鬱的情緒狀態,都可能影響胃酸的分泌,進而導致胃黏膜受損,最終可能引發潰瘍。

● 卵巢早衰:持續缺乏適當休息或經常熬夜會導致內分泌失調,進而影響性荷爾蒙的平衡,可能導致卵巢功能下降。隨著卵巢功能的減退,體內的雌激素水平也會降低,可能導致更年期提前來臨,增加骨質疏鬆和心臟疾病的風險。

時常感到疲勞絕非可輕視之事,以免壓力與疲勞累積成為疾病,後悔莫及。除了維持適當的放鬆和壓力紓解,不妨考慮中醫調理,也能獲得相當良好的保健成效。

圖、文章改編 / 林欣儀
內容原文:時常覺得疲勞?中醫師提醒,慢性疲勞症候群不改善恐致 8 疾病

延伸閱讀
視力模糊、眩暈、毛病全身? 9 大症狀檢視交感型頸椎病!
這 6 種症狀持續 1~2 個月,快就醫檢視是否罹癌?!
倦怠乏力也是徵兆!慢性淋巴球性白血病的7種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