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症吃魚油能改善嗎?營養師:補錯更糟!ADHD飲食三大類食物不能少

過動症吃魚油能改善嗎?營養師:補錯更糟!ADHD飲食三大類食物不能少

孩子被醫生診斷為過動症時,家長一定會很憂心或自責,教養的過程會相對艱辛,但若能和醫療人員配合治療,並注意飲食中的營養補充,都有助於孩子症狀改善和健康長大。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簡稱過動症或 ADHD,可能是來自於一部分的大腦腦區發育的比較慢,或是部分的大腦功能沒有發揮,而造成專注或情緒控管能力較差,透過正規治療,加上充足的營養素補充,都有機會改善症狀。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ADHD 不能缺的三大類食物

在 ADHD 的飲食方面,可以由氧化壓力及腦部保養相關營養素補充,例如 omega-3 脂肪酸(尤其是 EPA)和維生素 D,以及和神經傳遞相關物質,如鋅、銅、鐵、鎂,可以由以下三大類食物來補充:

一、優質蛋白質食物

優質的蛋白質是供應孩童成長發育的關鍵,也較容易補充到製造維持大腦神經傳導物質原料,如胺基酸、鐵、鋅、銅,有助於維持情緒穩定。

研究也觀察到 ADHD 患者的低鋅值會影響注意力評分,而血清鐵蛋白低則與嚴重的 ADHD 症狀有關。

  • 含鋅豐富的食物:海鮮類、紅肉、肝臟、乳製品、堅果種子類
  • 含鐵豐富的食物:豬血/鴨血、內臟類、牡蠣、瘦肉、深綠色蔬菜

二、富含油脂的深海魚

深海魚中的油脂富含 omega-3,對維持大腦及神經功能運作有重要的功能。過去研究發現,魚油中的 EPA 可以改善 ADHD 孩童的專注力和警覺性,但只針對體內 omga-3 濃度較低的孩童。

在台灣較容易在日常飲食中補充足夠魚類,Heho 營養師建議先由天然食材補充,高濃度的魚油可以和專業醫療人員諮詢後再補充,因為也有研究發現,原先體內沒有缺乏 omega-3 的孩童補充魚油,反而容易讓衝動表現惡化,不要輕忽補充過量的危險。

三、全穀雜糧類食物

調整飲食當中的澱粉來源食物,可能也有助於改善過動症狀。將飲食中的精製糖(如蛋糕、甜點、含糖飲料)降低,並將精緻澱粉(如白飯、白麵)用原型全穀雜糧類取代,例如藜麥、糙米、南瓜、地瓜或玉米,可以增加礦物質鎂、鋅、維生素E的攝取。

最後也要提醒家長,並不是覺得孩子經常分心、情緒不穩就覺得是過動症,急著幫孩子補充保健食品有時反而會出現反效果,還是要經過就醫診斷後,再和醫師討論出適合的飲食方法。

1. Eating Patterns and Dietary Interventions in ADHD: A Narrative Review
2. Nutrients patterns and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mong Egyptian children: a sibling and community matched case-control study
3. 高濃度的EPA脂肪酸能改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孩童的專注力 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

文/吳宜庭、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過動兒沒有不一樣,80%孩子可以改善!營養師:吃地中海飲食可護腦
過動症、ADHD 到底是什麼?用 9 大 QA 一次了解成因、症狀、治療
天氣變冷要吃菠菜、茼蒿!營養師點名 4 種冬天適合吃的青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