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得不愛社交可能是失智前兆?!10 大症狀帶你檢視

隨著失智症的逐漸增多,早期的診斷與介入變得尤為關鍵。早期症狀可能包括輕微的記憶問題、注意力不集中、日常活動能力下降等,容易被歸因於正常老化。然而,隨著病情進展,狀況每況愈下,讓患者及家人感受到生活的困境,這篇提出10點徵兆,幫助你與家人一起檢視。

根據美國阿爾茨海默症協會(Alzheimer’s Association)的資料,許多人容易將老化的徵兆與失智症前兆混淆,進而誤判失智症早期症狀,錯失了早期治療的機會,甚至憂鬱症也會引起「假性失智」,是失智症,還是老年憂鬱症,怎麼區別在於同樣是健忘,差別在於「病識感」。然而不管是哪種情況,一旦有症狀,請看醫生詳細評估。而失智常見的前兆包括以下十種:

1. 臉盲、色盲,平衡感失調

總是記不起別人的臉,顏色開始變得模模糊糊看不清楚,甚至因為常常看不清楚而容易跌倒,閱讀變得很吃力。

2. 對於身旁事物充滿混淆

常常把東西放錯,像是把鞋子放到冰箱、菜放到垃圾桶,衣服塞在抽屜裡等,而且完全想不起來自己把這些東西放到哪裡去。

3. 一看書就想睡、一直講錯話

詞彙量會減少,所以講話的時候,常常把一個東西講成另一個東西,像是「手錶」講成「時鐘」等,而且並不知道自己講錯了。

4. 情緒起伏變得很大

變得困惑、多疑、沮喪、恐懼、焦慮、暴躁。

5. 搞不清楚現實與夢境,不知道現在在哪裡

時間、空間感會錯亂,搞不清楚現在幾月幾日、星期幾,也搞不清楚現實跟夢境,或是自己什麼事情到底有沒有做過。

6. 做事速度變慢

  • 無法正常規劃一件事情,例如規劃自己的出門行程。
  • 無法遵循計畫做事,比如看食譜做菜都做不到。
  • 無法集中精力做事。同樣一件事情,需要花以前的 2 倍以上時間進行。

7. 無法進行複雜的對話,變得不愛社交

原本愛好社交的人,可能會變得不愛團隊活動、不喜歡參加社交場合,並退出自己的興趣。

8. 記憶力降低、無法記住事情或是聽到的內容

符合下列幾種狀況,就算是記憶力下降的徵兆:

  • 一遍又一遍的詢問相同的問題
  • 忘記重要的約會或事件
  • 讀過、聽到的東西總是記不起來
  • 越來越需要輔助工具來幫助自己,例如電子行事曆、提醒便條紙,甚至需要別人一再提醒

9. 拿手的事情變得棘手,對駕駛和找路感到越發焦慮

例如常去的超市卻開始找不到路,或是出門常忘記必須帶的東西,擅長的事變得不順手等等。

10. 判斷力下降

原本很會理財的人,開始判斷錯誤,或是原本愛乾淨的人,變得很髒亂,原本絕對堅持的行為,突然變得不是很在意。

我們需要共同努力,提升對認知健康的關注,並積極尋求更有效的治療和支持方式。透過科技、醫療、社區等各方的協同努力,或許我們能夠讓失智症不再成為一道無法逾越的障礙。

圖、文章改編 / 林欣儀

內容原文:氣象專家李富城自曝輕微失智!失智當心這「10大前兆」

延伸閱讀
總是莫名虛累累?忽視「慢性疲勞症候群」可能導致 8 種疾病!
這 6 種症狀持續 1~2 個月,快就醫檢視是否罹癌?!
莫名憂鬱?手腳麻?5 症狀檢視可能缺維生素 B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