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靠間歇性斷食瘦身?心臟科醫師:不吃早餐只會傷「心」用這「招」瘦得更健康

近年國內相當流行一日一餐、168等間歇性斷食法,藉由長時間保持空腹,加速人體新陳代謝、增加脂肪燃燒。心臟科醫師表示,雖然斷食法可以快速瘦身,但國外幾篇大型研究揭示,長期不吃早餐不僅傷「心」,也會增加罹癌的風險。

這幾年國外許多研究發現,長期不吃早餐對健康影響甚鉅,近期有兩篇大型研究更發現,不吃早餐不僅容易傷「心」死亡的機率也高於一般人。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郭志東表示,有相當多的研究指出不吃早餐的人比一般人更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

最新研究:不吃早餐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高於一般人

郭志東表示,吃早餐能夠啟動、喚醒身體的生理時鐘,使組織開始燃燒、釋放熱量,以應付白天的活動需求。不吃早餐則可能混淆正常的生理規律,更容易造成肥胖、胰島素敏感度降低(糖尿病原因之一)、心肌梗塞風險增加,更可能導致其他的疾病發生。

他分享美國雜誌《JET》曾發表一份追蹤10年、針對6000多人的研究,結果發現不吃早餐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多出87%,中風機率也高出3倍。2019年《歐洲預防心臟病學雜誌》發表的研究亦顯示,不吃早餐或睡前才吃晚餐,會使心血管疾病復發風險提高到4至5倍。

最新一篇刊登在《心血管進展及疾病(Journal of Cardiovascular Development and Disease)》期刊也得到同樣的結果。該期刊分析4篇研究、約20萬人,追蹤觀察17年發現,不吃早餐的人比一般人高出21%心血管風險,增加32%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機率。

空腹過久打亂生理規律 增加心血疾病風險

過去已有許多研究指出,不吃早餐不僅會讓人體代謝機能越變越差,更可能因此埋下健康隱憂。不吃早餐易引發心血管疾病?郭志東解釋,身體10幾個小時不進食,身體在缺乏熱量的情況下,必須啟動交感神經才能維持血糖的恆定。

交感神經屬於自律神經的一種,具有控制血壓的功能。郭志東解釋,當交感神經受到精神壓力等刺激時會處於興奮狀態時,會讓心跳加快、心搏排出量增加。此種狀況,偶一為之對心臟影響不大,長期下來則會對心臟帶來極大的負擔,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

藉由168斷食減肥埋下健康危機

郭志東並不贊成民眾採取168斷食減肥,因為不吃早餐會埋下3大健康隱憂:

隱憂1 打亂生理時鐘

身體有一定的節律,長期空腹太久會打亂生理時鐘,身體搞不清楚現在是白天還是晚上,到底該休息還是工作,長期下來會導致內分泌失衡,同時也會影響與血壓有關的荷爾蒙的分泌,使血壓的浮動變大,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

隱憂2 影響膽固醇代謝

當身體日夜周期被打亂後,膽固醇的荷爾蒙調控會變得不穩定,影響膽固醇的代謝,造成血液中膽固醇過高引發高脂血症。血脂過高通常沒有自覺症狀,但對身體的傷害卻一點一滴地在侵蝕中,長久下來容易併發急性心臟病心肌梗塞、猝死)、心絞痛、腦中風及週邊動脈血管阻塞等致命疾病。

隱憂3 產生胰島素抗性

過去國外大型研究發現,空腹長達10小時以上才吃第一餐,很容易吃進過量的食物,反而會造成胰島素抗性。由於食物需要胰島素進行消化及處理,過食會讓胰島細胞被迫不斷分泌胰島素,長期下來可能導致敏感度下降,影響血糖代謝進而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如果民眾仍想透過此方法減肥,郭志東建議民眾只要把晚餐時間提早一點,例如8點吃早餐,12吃中餐,下午四點吃晚餐,之後就不再進食,一樣可以做到168減肥但三餐正常的飲食,可說是一舉兩得。

文 / 邱玉珍 圖/黃懷賢

諮詢專家: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郭志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