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 15 問/沙發是脊椎的殺手!姿勢不良會坐骨神經痛?使用坐姿矯正椅墊有用嗎?

上班族跟壓力大的族群長時間的專注盯電腦、姿勢緊繃,會感覺到全身痠痛,久了便出現聳肩、下巴前凸,最後變成駝背、烏龜脖及圓肩問題,到底該如何注意 NG 姿勢,市售的舒緩用具真的對健康有效嗎?

成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兼任講師劉櫂緯指出,坐姿深深影響了人體的脊椎和肌肉神經,特別是家中有沙發的人,容易在靠坐的過程,使下背處呈現圓弧狀、駝背、骨盆後傾,導致下背長期出力而緊緊痠痠的。

其中脊椎及坐姿最大的殺手就是「沙發」,因為沙發質地柔軟、缺乏支撐性,一旦坐下會靠著躺下,很難長期維持好的坐姿,對大人不僅傷脊椎,對小孩骨頭發育不佳,長者甚至可能出現壓迫性骨折

使用坐姿矯正椅墊有用嗎?

劉櫂緯說,最好的辦法就是坐在硬質的木頭椅子,避免沙發、懶骨頭等無法支撐骨頭發力的坐椅,另外有人會使用市售的「坐姿矯正椅墊」號稱放在椅面上就可以支撐骨盆腰椎,避免壓迫或受力導致腰痠。

然而他也提醒,雖然這一類的塑膠座椅可以透過塑型的方式讓屁股與腰部呈現適合的姿勢,但當你固定身體姿勢後,其他肌肉處也需要發力才能維持好的坐姿,因此只靠外力較正式不夠的。

正確重心需在「坐骨」上

「要維持正確的坐姿,需要重心往前,下腹微收,屁股上端不會接觸到坐面,並穩穩坐到屁股下緣的兩塊「坐骨」之上,腰鼓會呈現比較放鬆的狀態。」劉櫂緯表示,養成正確的坐姿才是舒緩下背的不二法門。

平時需要針對肌肉進行訓練,不能倚賴駝背八字帶或護腰等裝備被動固定,一旦這些輔具取代了肌肉出力,就可能導致萎縮,必須一輩子靠護具生活,因此靠自主力量支撐,才是減緩痠痛持之以恆的方法。

劉櫂緯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