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咽管功能異常怎麼辦?開放症VS閉鎖症差異一次明瞭

疫情解封後全球報復性旅遊,不少民眾搭乘坐飛機時感覺耳朵明顯脹痛、不時聽到嗡嗡聲響,有時候甚至可以聽到自己講話的回音,其實這些都是「耳咽管功能」異常!耳鼻喉科醫師解釋:「正常耳咽管應該緊閉,但耳咽管開放症患者會在正常狀態下無法閉鎖,反之有些則是因為過敏性鼻炎鼻部粘膜過度腫脹,導致耳咽管打不開。」

耳咽管功能異常非少見!無法平衡壓力

「耳咽管」存在於鼻腔後方的鼻咽部與中耳之間,也是兩者之間重要管道,主要負責平衡中耳腔跟外面大氣壓力,亞東紀念醫院耳鼻喉暨頭頸外科專任主治醫師洪偉誠表示:「耳咽管周圍有許多肌肉進行控制,正常時是保持緊閉,可以避免髒東西從鼻咽部逆流而上到中耳腔,當作吞口水、打哈欠時,耳咽管就會自動被打開,目的是為了讓中耳跟鼻咽部與外界大氣壓互通。」

耳咽管除了調節耳朵內壓力與外界壓力以外,還會擔任排放中耳內分泌物的角色,讓中耳腔能保持在乾燥且乾淨的狀態,但當耳咽管出現異常時,極有可能該開時無法順利打開(耳咽管閉鎖症)、抑或是要緊閉時無法關上(耳咽管開放症),這類都被統稱為耳咽管功能異常。

耳咽管開放症好發於年輕女性!

洪偉誠分析:「耳咽管正常要緊閉,但耳咽管開放症患者會在正常的狀態下都沒辦法閉鎖,造成鼻咽部、中耳腔處在暢行無阻的狀態,因此這時不論講話、吞口水、呼吸聲音都會透過耳咽管傳到中耳,自己不斷聽到有共鳴的聲音及回音,甚至有嚴重的耳悶感。」

耳咽管開放症患者常見在年輕女性、很瘦族群、大多起因於體重突然減輕,像是知名南韓歌手 IU 就飽受耳咽管開放症困擾。另外,水喝得太少也容易導致耳咽管附近粘膜沒有充盈,少部分其他神經疾病也會導致類似情況。

面對開放症該如何治療?首先醫師會先檢視患者本身是否有使用鼻噴劑的習慣,一旦症狀持續加劇時就需要先停藥,再來水分多補很重要,需要水分讓黏膜充水幸。洪偉誠說:「如果上述方式仍無法改善會做內視鏡檢查確認開口,當開口太大考慮進行侵入性治療,例如使用水楊酸刺激性粉末在耳音管附近的黏膜故意使其發炎腫起來,但現在很少這樣做治療。亦可打玻尿酸、自體脂肪或食鹽水進去耳朵黏膜下,但效果僅維持半年到一年,可能考慮每隔一段時間自費施打。」

「過敏性鼻炎」常有耳咽管閉鎖症困擾

而面對耳咽管閉鎖症剛好都與上述相反,不論成因與治療方式都大不相同,閉鎖代表耳咽管無法順利打開,洪偉誠解釋:「這類型病人患者年紀比較大,往往也會伴隨著過敏性鼻炎,主要是因過敏性鼻炎讓鼻部黏膜過度腫脹,再加上有些是患者年紀比較大,控制耳咽管肌肉的功能沒那麼好。」常見為這兩大類型容易造成打不開。

因為過敏性鼻炎像是文明病,不少人從小就過敏性鼻炎,所以出現閉鎖的患者比起開放的患者來得多,這些族群在治療時,最重要就是控制過敏性鼻炎,否則一旦過敏嚴重時症狀都可能隨時復發。

另外比較新型介入性治療是氣球擴張手術,利用內視鏡導引、伸進去耳咽管理面,如同心導管一樣有一個氣球囊,強制把耳咽管打通後,再把氣球消掉。

耳咽管功能出現異常時,也較容易出現中耳積水!主要是耳咽管同時也負責將水分排出來,出現異常沒有排水功能時,就會導致中耳積水,這種情況特別容易發生在兒童,因孩子尚未發育完全,耳咽管較水平,一但感冒鼻竇炎,鼻涕分泌物就容易跑到耳朵,導致中耳積水、中耳炎的問題,此困擾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漸漸改善。

但洪偉誠也提醒:「如果是成年人發現耳咽管一邊功能特別不好,甚至導致中耳積水這時就要非常小心,也有能是鼻咽癌造成,鼻咽癌長在鼻咽管的後面,腫瘤長大會把耳咽管開口賭住,一定要做鼻咽內視鏡確認一下,到底鼻咽不是腫瘤、還是本身結構的問題要先釐清,不要單純濫用鼻噴劑緩解症狀。」

洪偉誠

諮詢專家:亞東紀念醫院耳鼻喉暨頭頸外科專任主治醫師洪偉誠

延伸閱讀
過敏性鼻炎多氣虛,3類型按穴道補氣抗過敏
這種人耳鳴機率超高 耳科醫師:耳鳴是身體的救命警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