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要先減壓!用「快樂」瘦身 5 方法

肥胖成因複雜繁多,除了以飲食與運動控制之外,心理健康也是影響減重成效的要素。壓力影響調節食欲的荷爾蒙,讓人容易壓力胖。因此適當排解壓力,減壓才能也用「快樂」減肥。

用「快樂」瘦身 5 方法

  1. 充足睡眠

    流行病學研究表明,睡眠時間太少是「體重增加」的重要因素。睡眠不足會影響兩種激素分泌,讓人更感到飢餓的飢餓素(Ghrelin),與負責告訴大腦身體已經吃飽了的瘦體素(leptin)。睡眠不足使得這兩種荷爾蒙分泌失調,讓人食慾大增更想亂吃。

    因此,維持規律作息、保持良好睡眠習慣,有助於維持內分泌穩定,讓人精神百倍地成功減重。
  2. 適度運動

    運動能抒發壓力、改善不佳的情緒,運動還能調節荷爾蒙分泌,使內分泌正常運作。同時,運動消耗的熱量夠多也有助甩肉。
  3. 正確飲食

    減重最困難的在於「維持」,保持少油、少油、多纖維、多喝水、吃原型食物等正確飲食要點,比起強硬的節食行為或腹瀉等對身體傷害較大的手段更能讓人健康瘦身。
  4. 紓壓管道

    「壓力型肥胖」是壓力導致的肥胖。壓力會減緩身體的新陳代謝、影響皮質醇分泌,使得腎上腺素紊亂,容易囤積脂肪導致肥胖。平時應培養各種放鬆身心的休閒興趣,確保快速排解壓力的管道。
  5. 身心平衡

    適當抒發內心的負面情緒減壓,維持身心靈平衡狀態,以「快樂」健康減重。

文章內容來源:總是越忙越胖?原來是壓力讓你瘦不了!身心科醫師提點用快樂減肥 5 招
圖/ 巫俊郡

延伸閱讀
工作過勞還會過勞肥,三大營養素協助對抗「壓力型肥胖」
小腹胖到藏不住!5個生活小習慣協助全面剷肉
三種脂肪功能大不同,棕色脂肪讓人吃不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