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新冠疫情至今沒有「流感化」!李秉穎解析反撲可能性與關鍵

過去 2、3 年,人人都陷於新冠肺炎的恐慌中,經過疫苗的研發與施打,民眾在獲得保護力後,疫情總算趨緩,回復正常生活。但是否意味著每一次病毒的突變,都會讓人重新回到嚴格的防疫生活?甚至與流感一樣,每年都需固定施打疫苗?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解答,「民眾不必擔心,因為新冠與流感並不相同。」

過去認為每年都需接種流感疫苗的原因在於,流感病毒不斷的突變,因此需要重新施打疫苗獲得保護力。近期李秉穎提出,流感每年必須施打苗的關鍵在於流感病毒的分子構造,與人體的神經組織類似,因此會使免疫細胞無法正確分辨,轉往攻擊神經組織,造成自體免疫疾病。

流感的特點在新冠病毒上並未發現

李秉穎解釋,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面對流感病毒,人體會自動出現免疫耐受性,也就是會降低對流感的免疫反應。當人體的免疫力不足以對抗病毒,才會使得突變的時候,人體總是無法防範它們。

不過,這個是流感病毒獨有的特點,其實在其他 RNA 病毒身上都沒有發現,其中當然也包括新型冠狀病毒。李秉穎強調,「這也代表新冠肺炎不會流感化。」只有流感病毒,會引起人體的免疫耐受,造成抵抗力下降,而在新冠病毒身上,並無發現與人體組織類似的分子構造,因此面對新冠病毒,人體免疫力是足夠的。

過去新冠造成嚴重感染,但未來將持續輕症化

新冠病毒曾一度造成嚴重疫情,是因為沒有任何人對它有免疫力。李秉穎補充,成人之於兒童,免疫力較強,引起的發炎反應反而更容易傷害自身組織,因此新冠與水痘、德國麻疹小兒麻痺、A 型肝炎等疾病相同,皆是感染時年紀越大,發生嚴重併發症的機會與死亡率也越高。

至於兒童族群,雖然免疫力比較低落,但在免疫機制作用下,病毒反而不常攻擊他們的組織。李秉穎提及,但是相對的病毒會比較容易在兒童體內擴散,從肺部擴散到身體,甚至腦部,因此兒童族群特別容易出現腦炎。

由於現在對於新冠已經有了基本免疫力,因此也不需過於擔心上述狀況。李秉穎強調,雖然新冠與其他冠狀病毒也時常突變,加上體內的抗體會下降,但只要淋巴球具有免疫記憶,就可以終生對付它。即便感染新冠病的機率或許與流感一樣,不過再罹患時大多是輕症,這也是與流感最大不同之處。

對於流感的新發現,也更加證實新冠病毒與流感病之間的差異,新冠病毒並不像流感病毒,有獨特的自體免疫機制。因此李秉穎認為,民眾害怕新冠病毒是否再次造成威脅狀況並不會發生,因為新冠將越來越趨感冒化、輕症化,因此不必過於擔憂。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

延伸閱讀
為什麼每年都要打流感疫苗?李秉穎點出關鍵:不只是病毒愛突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