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原因百百種,胸腔科權威一張表解析「酷酷嫂」原因、症狀

最近病毒肆虐,各醫療院所門診爆滿,不少民眾咳不停,事實上,引起咳嗽的原因相當多,可能是過敏感冒,甚至也有可能是肺癌。究竟哪種咳嗽是一般感冒?哪種咳嗽可能有危險? 振興醫院內科部主任陶啟偉將一一為民眾解析。

陶啟偉表示,咳嗽的原因相當多,未必都與感冒或呼吸道疾病有關。根據統計顯示,咳嗽的原因包含: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肺癌、支氣管擴張、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病,因此正確診斷,才能提高治癒率。

臨床將咳嗽分成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急慢性咳嗽通常是以三週為界,超過三週的就稱為慢性咳嗽。而比較常見的感冒和急性支氣管炎,一般會在一週內會痊癒,如果咳嗽超過三週就要特別注意。

圖/振興醫院提供

夜咳及痰中有血是警訊

他強調,治療咳嗽時,醫師通常會問病人以下幾個問題:

一、有沒有痰。

二、痰的顏色。

三、痰產生的量。

四、咳嗽的時間點:白天容易咳或晚上躺下睡覺時容易咳

在有痰的狀態之下,就要考慮到是否為急性的肺炎。如果痰的顏色濃稠且深,通常代表遭到細菌感染,治療時會考量使用抗生素控制感染,並進一步確認感染的原因。同時也會再檢視病患有沒有其他的原因而導致繼發性感染。例如有些病人是因為肺癌導致氣管阻塞的阻塞性肺炎。

如果是有「血痰」,也就是痰中有血的情況,可能原因是肺結核、氣管擴張症、或是肺癌,請務必盡快就醫,以免延誤診斷與治療。

至於醫師會詢問咳嗽的時間點,主要是因為胃食道逆流或是鼻涕倒流的病人可能在晚上睡覺躺下來時,容易產生夜咳。

找出慢性咳嗽病因才能根治

所謂「乾咳」,就是聽起來在支氣管內較無雜音的咳嗽。乾咳常見於心臟衰竭的病人、胃食道逆流的病人,或是氣管當時受到異物或是髒空氣刺激。值得注意的是,部份肺癌的病人可能也會以乾咳為主要表現,切勿輕忽。

陶啟偉指出,常常咳嗽一定要積極地找出慢性咳嗽的原因,例如俗稱「菜瓜布肺」,就是因為反覆感染,或是自體免疫系統攻擊而導致肺泡被破壞的「肺部纖維化」,有些病人咳了半年、一年,甚至咳好幾年,都不知道自己竟發生肺纖維化導致慢性咳嗽。

慢性咳嗽雖然原因眾多,通常也不好治癒,但是重要的是找出真正的原因,並且依照病因進行根本的治療。病人一定要積極就醫並耐心配合醫師,還是有機會可以把慢性咳嗽治療得好。

陶啟偉 振興醫院內科部主任

文/邱玉珍、圖/黃懷賢

諮詢專家:振興醫院內科部主任陶啟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