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清順年僅45歲肺癌病逝!年輕肺癌應注意「關鍵致癌因素」

撞球名將楊清順去年發現肺部腫瘤,但因為腫瘤位置無法開刀改採保守治療,仍在昨日因肺癌病逝享年 45 歲,消息震驚體壇。胸腔內科醫師分析:「肺癌確診年齡平均落在 70 歲左右,45 歲確實相對年輕,年輕型的肺癌會更關注在是否有罕見的基因突變。」

年輕肺癌病人留意有無罕見基因突變

根據了解,楊清順起初是單純身體不適看醫師,卻意外發現肺部腫瘤,癌細胞也已擴散所以採取保守治療,由於化學治療造成身體極大負擔,應而改選擇「放射線治療」,雖然病情一度有改善,但最仍不敵病魔去世。

肺癌如今宛如新國病,根據根據衛福部國健署最新民國 110 年癌症登記報告,肺癌發生率首度登上榜首,發生率每 10 萬人口 39.7 人,顯示肺癌是國人值得關注的問題。

如今像楊清順年僅 45 歲就因肺癌病逝,面對年輕型的肺癌病人,亞東醫院超音波內視鏡中心主任、肺癌團隊召集人張晟瑜醫師分析:「年輕肺癌患者少數可能是罕見的基因突變,雖然有些罕見基因突變發生百分率僅有 1-2 %,通常做完切片後會進一步做次世代基因檢測,儘量找出基因突變,使用有對應的標靶藥物,比起化療更能夠對症下藥。」

年輕肺癌病人優勢多!存活時間也有機會長

如果年輕族群因罕見基因確診肺癌後,醫師同時也關懷病患家屬,主要會關心是否有基因遺傳,同時也會請家屬進行相對的檢查。此外,既然得到肺癌代表身體跟環境之間,是容易得到癌症,除了肺癌之外也有可能會再冒出新的癌症,必須定期做全身檢康檢查。

最怕年輕人沒有健檢習慣,若是基因突變讓腫瘤長大,等到出現症狀再來就診時通常都是中晚期,就怕罕見基因讓癌症惡性度高,但張晟瑜表示:「年輕人本身體力比較好、身體原有的共病也較少,在良好的治療策略之下,有時候存活時間反而更長。」

張晟瑜鼓勵患者即便確診晚期肺癌也不要放棄,臨床上曾收治不少中晚期的個案,經過比較積極的治療下,仍有機會開刀切除原始腫瘤,存活率超過五年以上,癌症治療也是會進入慢性穩定控制的狀態。

年輕人揪出毛玻璃樣病灶該手術嗎?

如今加上國健署推動高風險族群公費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抓出不少年輕肺癌病友,張晟瑜說:「年輕患者在檢查下發現毛玻璃樣病灶,經過開刀切片後也確定為肺癌,通常這種肺部實質輕微的病變可能放很久才會變成腫瘤被發現,如今在很早的時候就被切除。」

但也不代表出現毛玻璃樣病灶就百分百一定是肺癌,有些仍會是良性,醫師會依據每位患者的狀況予以評估,從大小、形狀、是否長大來決定是否需要手術,因手術仍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需要審慎評估。

張晟瑜強調重要的觀念:「車子都會定期做檢查維修,人怎麼會不需要定期去做檢查,一次的檢查保固期沒有辦法維持很久的時間,每隔一段時間還是得再回去檢查一次,切記日常生活遠離可能的致癌風險:像是抽菸、二手菸、油煙、PM 2.5 等,徹底遠離肺癌的威脅。」

張晟瑜

諮詢專家: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超音波內視鏡中心主任、亞東醫院副教授、肺癌團隊召集人張晟瑜醫師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27歲被宣告肺腺癌第四期!選對基因篩檢、治療策略 兩個月腫瘤就消失
好發女性、年輕及非吸菸者!標靶治療扭轉晚期 ALK 肺腺癌 5 年存活率可破 6 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