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帝李康生與「斜頸症」奮鬥數十年!做到三件事情改善病程

金馬影帝李康生有不少優秀影視作品,鮮少人知道他其實是名「斜頸症」患者,除了脖子歪斜,還伴隨著嚴重的痙攣、抽動,抗病長達十年時,這幾年透過積極復健、肉毒桿菌治療下,讓病情穩定控制,他也以病友角度分享自己的經驗,鼓勵病友們用對方式治療、透過復健及熱敷改善生活品質。

「剛得到影帝」斜頸症又再次復發!

脖子一轉就疼痛、頭特別歪斜某一邊,很多人都以為只是單純的「落枕」,有些病程越來越嚴重,甚至出現顫抖,李康生在 20 歲就確診斜頸症,他現身分享:「一開始只是覺得駝背很嚴重,自己買矯正帶調整,但幾週過去週脖子越來越不舒服,甚至嚴重歪掉了,當時蔡明亮帶我去看醫生,還去廟裡拜拜、看推拿、看中西醫都沒有好轉,但有天因為意外脫臼經過治療,斜頸症跟著改善。」

首次發病是在他 20 歲那年,雖然一度康復,斜頸症卻在 45 歲時再度復發,當時李康生才剛得到金馬影帝,但所有演藝工作被迫暫停,且這一次症狀比年輕時候更加嚴重。在海內外四處求醫,看過超過 50 名醫師、嘗試各種傳統療法,嚴重時脖子甚至歪斜 90 度、還會不停抖動。

李康生只是眾多「斜頸症」患者中小小的縮影,民眾對此疾病相當陌生,也容易被忽略、誤診。但斜頸症其實是國內第三常見的神經動作障礙疾病,僅次於原發性顫抖症、巴金森病。台灣神經復間醫學會理事陳智光醫師解釋:「斜頸症是一種肌張力不全症,頸部肌肉過度攣縮,導致患者脖子歪斜、頭導向特定方向。」

脖子歪歪不是落枕!女性更要當心斜頸風險

許多患者常都以為單純自己姿勢不良、落枕,容易被誤診以外,有時候被外人以為是故意的,但至今對此疾病確切的致病原因仍不清楚,僅知道是腦部分神經傳導功能出現缺陷,導致肌肉發出傳導訊號有誤,多數案例均屬於特發性,也有部分屬於遺傳性、後天吃藥、環境中毒、感染所致,發生在女性身上多於男性。

林口長庚神經內科部副部主任吳逸如教授長期專精於動作障礙疾病,她經手不少例個案,吳逸如表示:「斜頸症患者除了飽受病痛之外,也容易衍生心理疾病,國外研究即顯示,高達半數的斜頸症患者因而患有憂鬱症或焦慮症,當焦慮、疲憊、壓力過大,反而又會使斜頸症加劇,形成惡性循環。」

藥物及復健並行!讓治療效果最大化

當時李康生病情始終沒有改善,甚至反覆治療無效下崩潰痛苦,導演蔡明亮毅然決然與李康生一起搬到山上去住,蔡明亮說:「當時我陪他還去嘗試過用醫美麻醉,結果頭還是歪的很絕望,為了鼓勵他,我跟他說『即便你終生歪脖子,你永遠還是我男主角』。」

有家人、朋友股陪伴的力量很重要,後來李康生輾轉到復健科求助,嘗試注射肉毒桿菌素後,才總算感受到症狀明顯改善。超越復健診所王薏茜院長表示:「許多斜頸症患者在一開始找不到病因時,會自行嘗試針灸、拔罐、推拿或民俗療法,但效果都不彰,鼓勵患者有疑似症狀,要至復健科、或神經內科求診進行鑑別診斷,確認為斜頸症後,則建議應同時採用藥物及復健方式,才能讓治療效果最大化。

肉毒桿菌過往較常在醫美治療時聽到,其實它也是神經肌肉阻斷劑,直接作用於神經與肌肉的交接處,能夠有效抑制肌肉收縮,且現在健保已有條件給付,一年可打三劑,但需要經由神經科醫師提出事前審查,鼓勵患者可與醫師討論最合適的治療計畫。

病友聯繫李康生分享抗病經歷

王薏茜也分享:「其實治療過程中病人本身生心理素質很重要,李康生治療期間非常有毅力,即使治療過程很挫折,也都沒有放棄,非常積極配合每一次的換藥、治療調整,從原本要吃很多藥,到現在已經穩定控制。」

身為斜頸症病友的李康生,學會與疾病共存,也有其他病友聽聞他的故事,分分聯繫上他是怎麼改善病程?李康生用最誠懇的表情說著:「除了要聽從醫生的話,可以多做復健,我自己有做到三件事情: 打肉毒、努力復健、戴頸圈。」

陳智光醫師最後提醒:「一旦發現自己出現脖子歪斜、疼痛或顫抖,就應及早就醫檢查,排除後天疾病或其他影響因素,確認為斜頸症診斷後,也建議盡早接受正確治療。」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女星夏宇童肩斜頸痛以為落枕!驚爆「椎間盤突出」嚇到戒除睡前滑手機
肌張力不全竟是新冠後遺症!出現肌肉痙攣、臉部顫抖、眼歪嘴斜都是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