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頭歪就是「斜頸症」嗎?從症狀、致病原因、治療方式一次看懂

頭部不自覺得歪一邊,有時候還會不停擅抖,小心是「斜頸症」惹禍!神經內科醫師分析:「斜頸症其實是一種『肌張力不全症』,是第三大常見的動作障礙,很多民眾都誤以為只是落枕、姿勢不良。」隨著病程越來越嚴重時,可能會影響視線及平衡感,建議脖子歪斜、疼痛就要儘早檢查治療。

什麼是「斜頸症」?

斜頸症是「肌張力不全症」其中一種,它泛指一群肌肉不自主的過度收縮,是局部肌張力不全症中最常見的形式,究竟什麼機轉所造成?林口長庚神經內科部副部主任吳逸如解釋:「人的頸部是由許多小肌肉組成,但當腦部神經傳導物質下達不正確的指令,造成神經異常,讓肌肉不正常的收縮,當頸部肌肉攣縮,脖子就會出現歪斜、偏移。」

依據臨床上統計,在斜頸症患者中大致可分為四種:

  • 頸部水平扭轉(佔 82 %)
  • 頸部歪斜一側(佔 42 %)
  • 頸部向下彎曲(佔 25 %)
  • 頸部向上(佔 29 %)

剛發病的初期很輕微,看起來好像是奇怪姿勢、不停輕微搖晃、點頭,輕微到連自己都不自覺,家人就會反應「你怎麼頭歪歪」、「妳幹嘛搖頭」,初期會覺得只是自己習慣的問題。隨著病程發展會越來越頻繁、嚴重。

吳逸如說:「有時候不單只有頸部受到影響,包含下巴肌肉也會變緊,出現眼睛一直眨,部分病人會合併眼瞼痙攣、下巴張力不全,甚至有些合併出現在巴金森病的患者身上。」

為什麼會得到斜頸症?

根據流行病學的統計資料來看,盛行率從每百萬 28 例到 183 例,但許多患者並未確診,實際人數可能更高,斜頸症多發生在 40 歲以後,但也有不少年輕就發病的個案,且女性發生斜頸症的機率是男性的兩倍,但大多數都屬於特發性,無法明確找到病因。

針對致病的原因大致可分為三類:

  • 遺傳性:研究證實與家族遺傳有關,至少找到有15種基因與肌張力不全症相關,其他遺傳性疾病的症狀之一。
  • 後天性:後天環境所造成,可能與腦部損傷、產傷、感染、藥物反應、重金屬、一氧化碳中毒、外傷有關。
  • 特發性:因不明的原因造成腦部分泌神經傳導物質的功能缺陷,導致肌肉發出傳導訊號有誤,多數案例屬於特發性,無法導致確切的原因。

斜頸症有哪些症狀?

通常伴隨著痙攣、顫抖、抽動、功能影響、嚴重時會有中重度的疼痛與不適,超越復健科診所院長王薏茜解釋:「當頭歪一邊時,一邊的肩膀肌肉會太緊導致肥厚、一邊會太鬆甚至萎縮,關節也會擠壓發炎,造成身體同時有三種疼痛。」常見會有以下表現:

  • 頸部疼痛或不適
  • 顫抖
  • 脊椎側彎
  • 頸部神經相關疾病

不只生理上的影響,最明顯日常行動、心理狀態、社交能力也會有改變,台灣神經復健醫學會理事陳智光醫師表示:「當頭歪一邊空間感也會受到影響,會無法正確拿捏距離感,有時候拿東西會受到阻礙,甚至容易跌到、頭暈。」

肌肉收縮會有不正常顫抖,會讓病人不敢出門影響社交,導致情緒更為低落。研究發現,與對照組相比有斜頸症的患者更加明顯有社會認知功能的受損,尤其在發病前幾年,通常惡化較為明顯。

斜頸症要去哪一科就診?

當自我懷疑有斜頸症該去哪科就醫?超越復健科診所院長王薏茜表示:「建議可以先由神經內科做診斷後,搭配復健科一起做治療。」往往早期症狀不明顯,沒有統一的診斷標準,患者平均得花 4-6 年才會確診。

吳逸如指出:「斜頸症嚴重時可導致中重度疼痛與不適感,患者飽受病痛之下易衍生心理疾病,國外研究即顯示,高達半數的斜頸症患者因而患有憂鬱症或焦慮症,但焦慮、疲憊、壓力過大,反而又會使斜頸症加劇,形成惡性循環。」

斜頸症該如何治療?

斜頸症發生原因與肌肉不正確痙攣有關,加上每一位患者影響肌肉的部位也不同,目前雖然沒有明確有效的根治方式,但良好的治療策略下可以有效緩解症狀、減少疼痛、避免不同的抽動。

目前斜頸症常見的治療方式有以下四種:

  • 口服藥物:多為肌肉鬆弛劑,因為作用於全身劑量調整不易,無法精準放鬆到受影響的肌肉。
  • 肉毒桿菌素:肉毒桿菌素是神經肌肉阻斷劑直接作用於神經與肌肉的交接處,能夠抑制肌肉收縮。
  • 手術:相對侵入性的治療,目前認為治療成效較不理想。
  • 深腦刺激術:利用電流調節腦部不正常的活動,達到控制症狀,作為肉毒桿菌素無效的替代療法。

口服藥物很常見,但會有些副作用,吳逸如坦言:「病人吃藥會想睡覺、講話變得遲鈍,加上藥物作用是全身性問題沒辦法精準治療,導致患者就不想吃藥。」

且每一次治療病人的狀況隨時改變,吳逸如解釋:「頸部是由多位肌肉牽扯,當一塊太鬆、一塊就會太緊,把緊的打鬆以後換另一塊緊起來,所以每一次歪斜的角度都不同,若要打肉毒桿菌素每次劑量都有些差異、打的肌肉也不同。」

臨床研究顯示,通常注射肉毒桿菌素後六週即可看到明顯改善,加上現在有健保給付,針對較為嚴重的患者每年有 3 劑補助,但需要由神經內科醫師提出事前審查,若採取自費,每施打的價格大約落在 3 千至 3 萬元不等,依據施打的量及技術有所差異。

吳逸如 林口長庚神經內科部副部主任

日常生活中該怎麼緩解斜頸症不適?

除了上述的治療策略以外,建議可以搭配物理治療及復健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不僅能減少疼痛、也改善不正常姿。

  • 復健:作為治療的輔助方法,可以讓治療效果更持久。
  • 護具:穿戴機械式輔助裝置、護具,可以改善頸不正常肢勢、減少失能。
  • 肌肉伸展:定期讓肌肉放鬆、強化,有助於預防痙攣的發生。

有些患者則習慣在脖子不舒服的時候會進行「熱敷」,雖然能緩解部分不適,吳逸如提醒:「如果剛打完肉毒桿菌素先暫停,否則可能會影響到藥效,至少要隔一段時間,若要熱敷切記在肌肉放鬆後要搭配伸展效果才會更好。」

王薏茜院長強調:「許多斜頸症患者在一開始找不到病因時,會自行嘗試針灸、拔罐、推拿或民俗療法,但效果都不彰,鼓勵患者有疑似症狀,要至復健科、或神經內科求診進行鑑別診斷,確認為斜頸症後,則建議應同時採用藥物及復健方式,才能讓治療效果最大化。」

王薏茜 超越復健科診所院長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神經內科部副部主任吳逸如
諮詢專家:超越復健科診所院長王薏茜

文、王芊淩/圖、黃懷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