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蝦「含鈣量是牛奶18倍」!營養師教你DIY 3 道料理超補鈣

櫻花蝦「含鈣量是牛奶18倍」!營養師教你DIY 3 道料理超補鈣

每逢結婚喜慶的尾牙辦桌,少不了櫻花蝦炒飯和櫻花蝦米糕上菜!這些粉色鮮紅的櫻花蝦看起來只是用來炒菜、炒飯添加香氣與口感的小小的配菜,但卻是低油脂、高蛋白的最強補鈣食材。

日本營養師盛岡義之也大力推薦,櫻花蝦的鈣含量非常豐富,其中每 100 克含有 2000 毫克,與其他食物相比,含量是牛奶的 18 倍、帶骨頭食用的鯖魚罐頭的 7 倍,更是蔬菜中鈣含量最高的小松菜的 11 倍。

除了鈣,櫻花蝦還含有其他有益於維持健康身體的營養物質,例如蝦殼和蝦尾中含有豐富的蝦青素,還有豐富甲殼素和殼聚糖,可以調節腸胃,內含的牛磺酸營養素,還可以抑制膽固醇的吸收。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櫻花蝦強健骨骼、安定血壓

農業部漁業署指出,櫻花蝦不只是烹調料理提鮮增香的烹飪食材,帶殼的櫻花蝦裡頭的營養成分非常高,除了低脂肪、高蛋白,對於防高血脂有益幫助之外,內涵豐富鈣和鎂 ,強壯骨骼、肌肉收縮、安定血壓。

此外,櫻花蝦的維生素 B12 含量高,是國人 1 日建議攝取量的 3 倍,特別有益於紅血球的製造,能夠維持神經、腸胃系統完整運作。而其中內含的菸鹼酸,還能幫助能量轉換,促進小血管擴張,強化皮膚功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櫻花蝦料理怎麼吃?

Heho 營養師劉思妤指出,因為櫻花蝦帶殼,所以鈣質含量非常豐富,每天可以吃 1 湯匙(約 15 g)的櫻花蝦,就能提供 3 g蛋白質、114 mg 鈣質及 12 mg鎂。

而且直接入菜料理可以增添香氣,不僅可以變化餐桌上不同的風味,還可以充分攝取到櫻花蝦的營養價值,推薦可以做成櫻花蝦炒飯、煎蛋捲和炒高麗菜料理。

櫻花蝦炒飯

  • 材料:1碗隔夜飯、1湯匙櫻花蝦、15 g 紅蘿蔔、30 g 鴻喜菇、10 g 蔥花、10 ml油、10 g 蒜末、10 ml 醬油、適量胡椒及鹽巴。
  • 作法:熱鍋中加入油,將櫻花蝦炒至金黃色,等香氣飄出後取出備用。接著爆香蒜末,放入蔬菜拌炒至熟,把隔夜飯加入鍋中,倒入醬油、調味料和櫻花蝦混合均勻,最後撒上蔥花即完成。

櫻花蝦煎蛋捲

  • 材料:2顆蛋、1湯匙櫻花蝦、10 ml油、1 小匙鹽巴。
  • 作法:雞蛋打成蛋液,加入鹽調味(過篩蛋液可以讓口感更好),拌入櫻花蝦備用。熱鍋中加油,先倒1/2的蛋液,等蛋液凝結後快速捲起,移到鍋邊外側,再倒入剩下的1/2蛋液,煎到表面半熟後向內捲起。

櫻花蝦炒高麗菜

  • 材料:1/2顆高麗菜、1湯匙櫻花蝦、2瓣蒜頭、1 小匙鹽巴。
  • 作法:櫻花蝦炒到香氣飄出後撈出備用,小火熱油鍋用蒜頭爆香,下高麗菜炒至熟,加入櫻花蝦炒均勻即可。

文/謝承恩 圖/黃懷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