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初期無痛難察覺!一次了解症狀及早期診斷方式

在台灣,引起肝癌主要原因,約有 60%~70% 是慢性B型肝炎引起,約 20 % 是C型肝炎所引起的。感染這兩者後,有部份人會演變成慢性肝炎,進而造成肝硬化肝癌,這就是所謂「肝病三部曲」。這篇整理讓你知道肝癌症狀與如何早期發現!

依據衛生福利部的111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肺癌及肝癌已連續43年排名前2名,除了慢性B、C型肝炎,各種化學或天然致癌物也與肝癌的發生密切相關,而黃麴毒素的暴露會增加B型肝炎患者罹患肝癌風險。此外,濫用酒精導致酒精性肝炎和肝硬化,也提高致癌風險。而「肝硬化病人」、「一及二等親中有肝癌家族史者」也包含在四大高危險群,要特別注意!

小型肝癌不會痛,除非腫瘤大到一定程度

而可能症狀如下:

  • 肝臟本身沒有痛覺神經,所以小型肝癌通常不會痛。
  • 但如果肝癌是長在肝臟表面,而肝臟表面的包膜上有痛覺神經,即使是體積很小,一旦頂到包膜時,就可能會有上腹部脹、痛的情形出現。
  • 當腫瘤變很大,因腫瘤快速生長壓迫到其他臟器或轉移到其他地方才會出現症狀,例如轉移至骨骼引起疼痛,轉移至腦部引起神經學方面的症狀,轉移至肺部引起咳嗽、呼吸窘迫等症狀。
  • 肝腫瘤如果破裂出血會引起急性腹痛。
  • 肝腫瘤如果剛好長在膽管附近,侵入總肝管或總膽管引起肝內膽管擴張時,會出現黃疸。
  • 肝腫瘤如果長在肝門靜脈附近,很容易跑進血管內,導致門脈壓上升,造成下肢水腫、腹水、引起腹賬,或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

如何早期診斷?

  1. 血清檢驗(驗血):較簡單,其中又以血清中的「甲種胎兒蛋白」(AFP)最常見,可以作為肝癌的參考腫瘤標記。
  2. 影像檢查:包括超音波掃瞄、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核磁共振檢查。能彌補血清檢查之不足。
  3. 病理組織診斷:直接採取病人可疑的肝臟組織加以檢驗。但如果病人有腹水或凝血功能異常,就不適宜做切片檢查。

只要早期發現,肝癌是可以治療的。最普遍常見的治療方式包括手術切除、無線電頻燒灼術、血管栓塞。而肝癌的特點是容易復發,迄今尚未找到有效方法來預防復發。因此不論接受何種治療,仍應定期接受密切追蹤檢查。

圖、文章改編 / 林欣儀

參考資料:台灣癌症基金會

內容原文:施明德肝癌復發!醫警示:這器官初期無症狀,早期發現靠這三招

延伸閱讀
一人感染黴漿菌恐全家中標!症狀及預防方式一次看
放任脂肪肝會變肝癌? 3 件事、吃特定食物可逆轉!
冬養生先補腎!中醫師激推 10 種「黑色食物」養腎顧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