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浮腫原因多!除了吃太鹹,也有可能是這 5 種疾病導致

水腫是一種身體常見的症狀,每當身體多餘液體在組織間隙中積聚、未能正常排出,就有可能在手腳、臉部、腹部等身體各處,甚至是全身發生腫脹現象。引發水腫原因其實有很多種,除了生活和飲食的習慣之外,有時候是因為疾病引起,要留心注意!

水腫的成因很多,例如:鹽分攝取過多、吃了特定藥物、長時間維持同樣的姿勢(像是上班族久坐)、懷孕、生理期來的賀爾蒙變化、寒冷、血液循環不良、運動量不足、新陳代謝低下、維生素或礦物質不足……等等。但也有一些情況是因疾病造成,而常見的疾病有以下 5 種:

腎功能下降

腎功能下降確實會引起浮腫,特別是腎病症候群的患者中,最典型的症狀即為浮腫。由於腎臟功能受損,導致過多的蛋白質排出,而使血漿蛋白濃度降低,增加了液體穿越血管壁進入組織的可能性。急性和慢性腎臟病同樣會導致腎臟無法正常過濾血液,進而引起體內水分和電解質的紊亂。

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

甲狀腺是一個位在頸部前方的內分泌腺體,因為影響甲狀腺功能的自體抗體刺激了皮下會吸水的黏多醣的製造,導致身體組織浮腫;另外,甲狀腺低下也會有影響,是因為新陳代謝過慢導致水分在體內停留。

充血性心臟衰竭

因心臟功能不佳,無法打出足夠血量,以供應身體循環及組織代謝所需,造成形成心肌肥大、心肌擴張以及循環鬱血的各種症狀。造成下肢水腫,通常由下肢踝部、足背開始出現。

肝硬化

肝臟掌管了體內很重要的代謝功能,包括合成、加工、解毒、排泄等,其中的合成功能又以白蛋白的合成為人體生理運作最重要且必須的工作。當肝臟機能異常、白蛋白合成不足時,水分就會從血管跑到 組織間隙,造成水腫。

靜脈阻塞

輕微的靜脈栓塞不一定會有疼腫現象,但會出現靜脈曲張,而深部靜脈栓塞是單側下肢腫脹(也有兩側下肢靜脈栓塞),進而影響腿部血液回流,嚴重者血塊隨著血液流動循環至肺部,造成肺栓塞等致命危險,嚴重肺栓塞能在幾分鐘內要人命。

圖、文章改編 / 林欣儀

內容原文:身體浮腫不一定是腎臟出問題,醫提醒:有 3 問題也要小心

延伸閱讀
冬天養腎怎麼吃?中醫分享 10 種黑色食物提升免疫力
肝癌初期無痛難察覺!一次了解症狀及早期診斷方式
預防肌少症不只要運動!一圖看懂中醫茶飲推薦及穴位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