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一波波怕冷族看過來!暖暖包的 3 大正確使用方式

寒流來襲,對於怕冷的人來說,「暖暖包」成了每年冬天的救星。然而,許多人習慣透過不斷搓揉,期望能更快地發熱。事實上,這樣的發熱方式並不是最有效的。以下整理了三種正確的使用方式,讓暖暖包發揮最大保暖效果。

方法一:用搖的取代搓揉

市面上常見的拋棄式暖暖包,其發熱原理是藉由鐵粉的摩擦,與空氣中的氧氣形成氧化反應,即俗稱的「生鏽」由此釋放熱能。為了實現最佳的發熱效果,關鍵在於增加鐵粉與空氣的接觸機率。「用搖的」方式,僅需 3 至 5 下,即可開始暖暖包的發熱過程,迅速達到溫暖效果。

方法 2:選擇貼這 3 穴位

  • 氣海穴:位於肚臍下 2 指寬處,如有婦科痛經、腸胃不適或手腳冰冷問題,都適合將其貼敷於這個穴位。
  • 關元穴:位於肚臍下 4 指寬處,如腎氣虛、下焦虛冷時透過熱敷這穴位,可以解決虛寒、陽氣不足的問題。
  • 命門穴:在督脈上位於人體背後,在肚臍的正後方。此穴位可以理血清熱,貼在此處可放鬆腰脊肌肉,改善冬天怕冷、腰痠背痛以及頻尿的問題。

方法 3:隔一層衣服使用

儘管暖暖包的溫度通常不會超過 50℃,但仍可能導致「低溫燙傷」。長時間接觸在 44 至 50℃ 的溫度下,可能引起皮膚紅腫、水泡、脫皮或發白等燙傷反應。因此,使用暖暖包的最正確方式是透過穿著一層衣服隔開,並定期更換黏貼位置,以降低燙傷風險。

最後,雖然暖暖包不再發熱時,裡頭的鐵粉已經氧化,但不用丟去垃圾桶,因為鐵粉有助於吸收水分,可幫助除去濕氣喔!建議放進衣櫥或鞋櫃中。

圖 / 黃懷賢

內容原文:寒流保健 / 還在搓暖暖包?中醫師提貼這「 3 穴位」最保暖

延伸閱讀
糖尿病不能吃水果、白飯?少吃血糖還是很高?營養師:控制血糖靠 4 關鍵
「每日一抬膝」運動,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
5 種強度運動強化骨質,預防骨質疏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