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養生 3 原則!營養師:吃「東方小人蔘」能清腸胃、解油膩、防癌

大寒,是二十四節氣中最後一個節氣,也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時候,要特別注意身體保暖,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飲食也要順應節氣調養,大寒養生怎麼吃?適合吃哪些食物?Heho 營養師告訴你大寒養生之道,讓身體更健康!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寒養生 3 原則

大寒節氣的飲食及日常作息要注意什麼呢?以下提供 3 個養生原則,可以幫助我們更好應對寒冷的季節,保持身體的健康與活力。

原則一、以茶代酒

冬天喝酒不能暖身,酒精會造成微血管擴張,讓人暫時感到溫暖,但也會加速散熱,等熱量散去後只會覺得更冷。綠茶有豐富的多酚,其中兒茶素佔總多酚含量 80~90%,建議盡量少喝酒,以茶代酒對心臟健康會更好。

原則二、保持身體活動

天冷容易好發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運動的好處很多,不僅能強化心臟和血管,預防中風、心臟病和高血壓,還能趕走憂鬱和負面的情緒。

每天要有適當活動,出門走走、曬曬太陽也有助於活絡陽氣,建議每週至少要有 150 分鐘中等強度的運動,運動前做 5~10 分鐘的暖身,可以避免運動傷害的情況發生。

原則三、多食時令蔬菜

過了大寒時節,進補量應該要逐漸減少,避免辛辣燥熱食物。飲食宜順應時節調整,以天然的新鮮食材為主,並減少加工食物攝取。

如果吃到比較油膩的食物,建議搭配一鍋蔬菜湯,可以把冬天盛產的作物,如白蘿蔔、茼蒿、大白菜,放入鍋中燉煮,既能保留營養,又具有飽足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寒要吃什麼?營養師推薦吃「小人蔘」有這些好處!

民間有一句俗語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處方」,意思是多食用當季食材,對於預防感冒和遠離疾病有幫助。

白蘿蔔有什麼營養?

白蘿蔔又稱「菜頭」,在日本叫做「大根」,熱量低,有豐富的營養價值,是鈣、鎂、銅、錳、鉀、維生素 B6、維生素 C 和葉酸的良好來源。

在華人文化中常有冬季進補的飲食習慣,冬天和親朋好友相聚在一起,吃暖呼呼的薑母鴨、羊肉爐、麻辣火鍋、藥燉排骨,真的是一大享受,但也容易增添腸胃負擔。冬天是蘿蔔盛產的季節,天氣越冷,蘿蔔越清甜,味道溫和非常百搭,適合生食、煮湯、涼拌,對於清腸胃、解油膩都有不錯的效果。

白蘿蔔的 3 種吃法

  1. 蘿蔔排骨湯:冬天的蘿蔔最甘甜美味,特別適合用來煮湯,加薑片可以中和白蘿蔔的涼性。
  2. 手工蘿蔔糕:新鮮蘿蔔刨成絲後先炒熟,倒入在來米漿拌煮至濃稠狀製成蘿蔔糕,打一顆荷包蛋煎來吃,或是加茼蒿煮湯都不錯。
  3. 什錦炒蘿蔔絲:白蘿蔔切絲,加入蝦米、豬肉、香菇等配料,炒一炒就能迅速上菜。

此外,白蘿蔔屬於十字花科蔬菜,富含蘿蔔硫素、芥子油苷、硫代葡萄糖苷、葡萄糖苷等多種活性物質,可以清除體內的自由基,誘導癌細胞凋亡,可以說是抗癌聖品。

1. Green tea polyphenols in cardiometabolic health: A critical appraisal on phytogenomics towards personalized green tea
2.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Recommendations for Physical Activity in Adults and Kids
3. Nutritional and phytochemical characterization of radish (Raphanus sativus): A systematic review

文/劉思妤、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防癌必吃!十字花科蔬菜有哪些?營養師教 3 訣竅「這樣」煮營養不流失
高麗菜怎麼炒才會甜?營養師告訴你營養價值、挑選、保存小撇步
天氣變冷要吃菠菜、茼蒿!營養師點名 4 種冬天適合吃的青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