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吃了顧胃瘦身!研究:菜葉包裹膝蓋還能緩解關節炎痛

高麗菜吃了顧胃瘦身!研究:菜葉包裹膝蓋還能緩解關節炎痛

近期高麗菜盛產,甚至還有菜農開放民眾便宜自採高麗菜,其實像高麗菜不只可以熱炒、打成汁,料理方式多元,本身熱量低,適合瘦身族,甚至還可以使用菜葉來減輕退化性關節炎疼痛。

一項 2016 年的國際醫學期刊「臨床疼痛雜誌 (The Clinical Journal of Pain)」的隨機分派研究發現,每天用高麗菜葉敷在膝蓋,可以減輕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疼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實驗高麗菜葉裹膝蓋2小時

這項研究納入了 81 位中等程度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患者,通過隨機分組的方式進行實驗,分為包高麗菜組、塗抹消炎藥膏組和不做任何治療的控制組。

在實驗中,包高麗菜組的治療方法是選取1~2葉高麗菜葉,去掉中間比較硬的梗後稍微磨碎,再包覆在膝蓋周圍,使用彈性繃帶固定。患者每天進行一次,至少維持2小時。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高麗菜葉裹膝蓋比沒包有效

這 2 小時鼓勵可包過夜,最後用溫水清洗。經過四週的實驗,結果顯示包高麗菜組在膝關節疼痛的緩解方面,明顯優於控制組,而與消炎藥膏組相比則無顯著差異。

但有關「為什麼高麗菜包裹法減輕膝蓋疼痛的具體機制?」目前醫學界仍然缺乏詳細的研究。但推測是因為高麗菜葉中含有能夠穿透皮膚進入人體的消炎物質,還需要進一步研究來解答。

高麗菜營養價值高又顧胃

Heho 營養師劉思妤也指出,高麗菜為十字花科類的蔬菜,富含有機硫化物,包括異硫氰酸鹽、蘿蔔硫素、吲哚類硫配醣體等,它們會散發出特殊的氣味,但對人體來說可是數一數二的超強防癌食物。

研究指出,高麗菜內的這些植化素有助於降低乳癌、攝護腺癌、大腸癌等發生風險。如果家裡的高麗菜買太多,沒有吃完,要放比較久的話可以用報紙包裹後放冰箱,阻隔冰箱的溼氣避免菜葉爛掉。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

1.資料來源:Efficacy of Cabbage Leaf Wraps in the Treatment of Symptomatic Osteoarthritis of the Knee: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2.資料來源:骨科醫師戴大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