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大腸癌?專家:2 步驟揪出潛「腸」風險!

據癌症登記資料統計,近 9 成(88%)的大腸癌患者年齡在 50 歲以上,且隨著年齡增長,發病率也逐漸上升。為了降低大腸癌的發生率和死亡率,國家衛生署提供 50 歲至未滿 75 歲的民眾,每 2 年一次的補助性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

兩大步驟揪出潛在腸道風險

為了發現潛在的大腸癌風險,請民眾積極參與以下 2 步驟的篩檢。在辛勤工作的同時,也應關注身體健康,定期進行大腸癌篩檢。

一、定期篩檢

每隔一段時間接受癌症篩檢,進行糞便潛血檢查。科學實證研究顯示,定期篩檢可減少 29% 晚期大腸癌的發生率,並有效降低 35% 大腸癌的死亡率。

二、及時鏡檢

當糞便潛血檢查結果顯示異常時,應盡快接受大腸鏡檢查,以便在早期發現病變並進行早期治療,抓住治療的黃金時機。

在家輕鬆採檢:糞便潛血檢查

大腸癌早期通常沒有顯著的症狀,因此糞便潛血檢查的目的是在臨床症狀出現之前,發現潛在的腸道病變或大腸癌的徵兆。這項檢查非常簡單,不具侵入性,檢查前不必限制飲食,只需查詢當地的癌症篩檢活動或醫療機構資訊,領取採便管後,在家使用採便棒輕輕刮取糞便樣本,然後儘速送回醫療機構,即可輕鬆完成篩檢。

圖 / 楊紹楚

文章原文:揪出潛藏大腸癌危機!專家籲:定期 2 步驟「腸」保安康,提升存活率

延伸閱讀
肥胖最易引發代謝症候群 !醫師傳授 5 招有望逆轉
中醫推薦「養生長壽6神穴」 每天按摩 30 分鐘減輕腰酸、抗失眠
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肺癌 3 大徵兆不得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