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不是老人病!3 年輕族群也易發生

現在膝蓋疼痛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中有 3 個族群也該當心。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退化性關節炎人口高達 350 萬人,醫師說明,由於現代人生活習慣及新型態高強度運動種類增加,因此退化性關節炎有年輕化的趨勢。

人類自能站立、行走以來,都會面臨關節退化的問題,倘若外出走路沒幾步,膝蓋就隱隱作痛或是抬腿、上下樓梯、起立蹲下,感到關節卡卡或疼痛,長期下來,將會影響日常生活行動。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主治醫師黃銘哲說明,關節結構和功能退化通常與年齡有關,但也可能因關節損傷、長年過度使用或使用方式不當所影響。

誰容易關節退化?年輕族群也可能發生

關節退化通常是漸進性的,且範圍並不限於膝蓋,任何身體關節處都可能發生,像是脊椎、膝、髖關節和手指關節等,常見症狀包括關節疼痛、僵硬、腫脹和運動受限。萬芳醫院骨科部主任郭宜潔強調,退化性關節炎及膝關節軟骨缺損不再是銀髮族專利,年輕族群中,下列 3 族群也時常發生:

  • 運動族
  • 工作常久站者
  • 過度負重者

如何治療?黃銘哲指出,重點在於患者生活型態與膝蓋使用方式的改變,藥物上則是口服消炎止痛藥,或注射葡萄糖胺類藥物、關節內類固醇或玻尿酸或濃縮血小板 PRP 等方式,以緩解疼痛。但如果疼痛狀況遲遲未改善,最後可能需接受關節鏡或人工關節置換等手術處理。

郭宜潔

釐清 1 迷思,將可有效治療關節退化

除了常規醫療方式,民眾自然也常透過各種補品來輔助預防或改善疾病。這也讓黃銘哲觀察到,民眾常詢問,「膝關節疼痛是不是骨質疏鬆引起?」、「補充鈣質是不是可以緩解疼痛?」原來患者容易搞混關節退化和骨質疏鬆,他認為,必須釐清 2 者差異,才不會離正確治療道路越來越遠。

黃銘哲指出,骨質疏鬆是骨骼密度降低,會造成骨頭變脆弱,且容易斷裂,主要原因包括鈣和維生素 D3 攝取量不足、荷爾蒙變化,以及缺乏運動等因素。通常好發於中老年後,尤其是女性在更年期後更容易受到影響。

有些人誤以為骨質疏鬆會有明顯疼痛的感受,但黃銘哲說明,「事實上骨質疏鬆通常不具明顯的症狀,因此常常被忽略,唯有當骨折發生時,才會伴隨著劇痛和運動能力下降。」而骨質疏鬆造成的骨折比較常發生在脊椎骨、近端肱骨、遠端橈骨與近端股骨等地方,也與關節退化發生處不同。

黃銘哲進一步提到,患有骨質疏鬆的患者,合適治療方式有鈣與維生素 D3 的補充、適當的負重運動與曬太陽,甚至在某些狀況下需要抗骨質疏鬆藥物的治療。反之,關節退化補充鈣質、維生素 D3 其實是無助於治療的,區分骨質疏鬆與關節退化,才能確保正確的診斷和治療。

雖然關節退化整體上的確有年輕化趨勢,但長輩仍須更注意退化性關節炎的問題,特別是針對此族群,更需完整釐清與骨質疏鬆的不同,才能真正預防疾病。黃銘哲亦提醒,民眾可以透過健康的生活方式習慣和定期的醫療檢查來降低風險,確保自己擁有健康的骨骼關節和更好的生活品質。

黃銘哲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萬芳醫院骨科部主任郭宜潔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主治醫師黃銘哲

延伸閱讀
八方雲集賣燒焦鍋貼?醫:恐產生 3 種二級治癌物
工作結束視力變模糊!是近視加深嗎?醫教 3 方法輕鬆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