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節氣要吃什麼?吃一口韭菜「長生菜」軟化血管又防癌!

「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中第一個節氣,象徵新的一年開始了。冬去春來,溫度逐漸回升,空氣濕度增加,這個時節氣候變化較大,民眾還是要留意保暖,避免受寒。立春要注意哪些事情?吃什麼有益健康?本文一次告訴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立春養生 3 原則

養生一點都不難,只要順應四時變化,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就是養生的第一步。

原則一、晨起梳頭

早上起床的時候,用梳子輕輕按壓按摩頭皮 1 分鐘,促進血液循環,疏通血氣,可以趕走疲勞,達到放鬆紓壓的效果。

原則二、口味清淡,少油膩

年夜菜大多都是重口味、高油脂的烹調方式。飲食上盡量以清淡為主,不要一整桌菜都是用紅燒、蜜汁、糖醋、勾芡料理,幾道菜改用清蒸、水煮、涼拌、烤或滷的烹調方式,加上蔥、薑、蒜調味,避免攝取太多熱量。

降低熱量
1. 糖醋魚改成「清蒸魚」
2. 鳳梨蝦球改成「紹興醉蝦」

年菜的蔬菜選擇少,建議在菜色中增添青菜,增加膳食纖維攝取,吃起來更清爽。

增加纖維
1. 紅燒獅子頭加入白菜、鴻喜菇
2. 燉湯加入蘿蔔;鍋物加入茼蒿、高麗菜、香菇

原則三、多活動保持活力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是萬物復甦的季節,身體也要動起來,保持規律運動的習慣,走路、騎自行車、爬山或慢跑都好。

沒有運動習慣者,運動目標不要太大,先從少量身體活動開始,慢慢增加頻率和強度。經常久坐者,肩頸和腰部很容易痠痛,建議每 30 分鐘就起身活動,伸展一下,可以設定手機鬧鐘,定時提醒自己。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立春吃什麼?營養師:吃韭菜「長生菜」防癌、通血管

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韭菜,自古便有「長生菜」之稱,也是中式料理常見的辛香料。韭菜分成青頭和白頭兩種,青頭韭菜香氣濃烈,味道辛辣,而白頭韭菜的口感較為甜嫩。

春天生長的韭菜,特別鮮嫩多汁,適合炒、拌或包餡。你喜歡吃韭菜嗎?韭菜有什麼營養?吃韭菜對人體有哪些好處呢?

劉思妤營養師表示,韭菜有一種特殊的氣味,這是硫化物的味道,具有強大的抗氧化、抗發炎和抗菌特性,可以預防癌症、減緩癌症進展、疏通血管、促進心臟健康。

韭菜的熱量很低,富含多種營養成分,如膳食纖維維生素 C、維生素 A、鉀、鈣等營養素,不管是減脂、三高、糖尿病患者都可以放心食用。

營養組成每 100 公克含量
熱量30 kcal
膳食纖維2.5 g
92 mg
296 mg
維生素 C58.1 mg
維生素 A281 µg

韭菜是增添食物氣味的好幫手,也可以直接入菜,像是韭菜炒花枝、韭菜炒豆芽和韭菜煎蛋,都是非常受歡迎的吃法。趕快趁著春天調養好身體,多吃當季新鮮食材,打好一整年的健康基底。

1. Caraway, Chinese Chives And Cassia As Functional Foods With Considering Nutrients And Health Benefits
2. USDA Food Data Central Search Results, Chives

文/劉思妤、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雨季全身溼氣重!營養師推「綠豆薏仁湯」 正確吃法去濕效果更加倍!
順應四季時節養生!春夏秋冬的中醫食補
飯後「胃堵堵」?導致脹氣 4 大地雷 洋蔥、蘋果都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