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別再當沙發馬鈴薯!5 動作居家也能簡單運動

放假期間整天窩在沙發上,或平日在辦公室久坐的生活,長期恐變成肌肉痠痛、筋骨越來越硬。職能治療師推薦 5 個居家運動,幫助民眾動動身體的同時也做簡單伸展,來好好放鬆。

每到放假時間,除了規劃外出旅行,也有許多人會選擇窩在家裡當「沙發馬鈴薯」,不是整天看電視,就是玩 3C 遊戲。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指出,雖然休假期間在家看電視很享受,但是也應該適時的趁廣告時間休息與起來動一動,避免變成躺在沙發上吃東西又不運動。

職能治療師推薦 5 個簡單運動活絡身體

尤其適逢過年長假,有更長時間可以放鬆,要調適回工作模式就相對不易。張自強建議,可趁著廣告空檔,或邊看邊做些簡單的運動及伸展操,除了可以消耗掉放假期間因飲食不正常而多吃的食物,也可以藉由運動將身體放鬆達到減壓的目的,身心放鬆為上班或上學做好最好的準備。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師孫華萱表示,放假期間或是辦公室多數時間久坐,會導致大腿前側(髖曲肌)緊繃與大腿後側(髖伸肌)無力,長期下來容易衍伸肌肉痠痛、僵硬等問題。

因此她建議民眾在家可以讓身體活動,只是居家不宜作太過劇烈的運動,以可以在自己家裡或辦公室就能完成的較佳。妥善利用看電視或是廣告時間,在椅子上就可以完成。5 個簡單的運動建議供大家參考。

深蹲

坐姿起始,調整雙腳與髖同寬,腳趾微外指,全程保持膝蓋對齊二腳趾、頭肩臀呈一直線。身體前傾,吐氣站起,吸氣屁股往後坐,屁股輕觸椅墊即吐氣站起。重複坐站 20 下為一組,進行 3 組,組間休息 30 秒。注意坐下時,膝蓋不過度超過腳尖。

注意膝蓋對齊二腳趾、屁股後坐輕觸椅墊、膝蓋不過度超過腳尖。孫華萱治療師提供

空中腳踏車

雙手輕觸桌面,維持頭肩臀呈一直線,身體可微後傾或選擇坐直,雙腳離地後,持續做空中踩踏的動作 30 秒/組,共 3 組,組間休息 30 秒。

空中開合腳

手握椅子兩側,維持頭肩臀呈一直線,身體微後傾,雙腳離地後,於空中做開合腿的動作,調配動作速度(開腿 2 秒、合腿 1 秒)更有感覺 ! 開合為 1 下,20 下/組,共 3 組,組間休息 30 秒。

起始動作,雙腳離地,並維持腿部高度,做開合的動作。孫華萱治療師提供

腿前肌群拉伸

側坐於椅子前緣,前腳踩穩,小腿垂直地面,膝蓋對齊二腳趾,後腳勾、前手扶後腳腳踝處,盡可能將後腿往後拉伸使大腿垂直地面,維持動作 20 秒,左右腿各拉伸 3 次。

臀肌拉伸

一腳踩穩,另一腳腳踝置於對側大腿上方,坐直使頭肩臀呈一直線,輕壓上腳膝蓋內側緣使小腿平行地面,可再透過身體前傾、肚子靠近腿來加深伸展。維持伸展動作 20 秒,左右腿各輪流拉伸 3 次。

運動完後記得搭配大腿前側與臀部拉伸。孫華萱治療師提供

長輩運動以散步、伸展為主

另外,如果是上了年紀的長輩們,也要注意放假太常窩在家,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師謝佩君也指出,熟齡族群務必適時地站起來活動,或者參與一些輕鬆的室內遊戲,使身體得到運動。否則長時間的久坐,容易導致血液循環不暢。

謝佩君認為,長輩們可以選擇一些輕鬆愉快的運動方式,如散步、太極拳、或者簡單的伸展運動。她分享 3 個居家簡易身體活動,讓長輩在家中能安全且輕鬆的動動身體,透過適量的運動、均衡的飲食和良好的心態,保持健康和活力。以下動作,可參考長輩狀態採坐姿或站姿執行:

伸展運動

將雙手交握,向上舉向天花板,盡量將手肘打直,向上延伸維持 5 秒後,再放下;以上動作建議執行 10 次/回,將能帶動肩膀關節活動度及上半身的循環。

向上與側彎伸展可以同時搭配進行。謝佩君治療師提供

側彎運動

接續上述伸展運動,向上舉向天花板後,向側邊伸展,維持 5 秒後回正再換邊執行。過程中注意保持呼吸,不要憋氣。此動作可活動側邊肌群,及促進核心肌群發力。

夾背運動

接著可將手肘向腰部靠緊,手心面向上,像端盤子一樣,接著手肘保持不動、手心向外展開,進行擴胸夾背的動作。此動作可練習到背部肌肉,促進維持姿勢及減少肌肉僵硬,並增加血液循環。

擴胸運動增加血液循環與訓練背部肌肉。謝佩君治療師提供

這些運動不僅能夠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肌肉的伸展和放鬆,也能預防運動傷害。在家中或者附近的公園裡進行這些活動,既不需要太大的場地,也能夠輕鬆地融入日常生活。放假別再只窩在沙發或床上了,利用少少時間讓身體活動,可以擁有的是更加倍的健康。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師孫華萱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師謝佩君

延伸閱讀
反轉社會印象!醫觀察:兩原因讓婆婆比媳婦更不愛團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