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布特羅」是什麼?瘦肉精風險與危害一次看

食安一直是民眾高度關心的議題,台糖「安心豚」冷凍梅花肉先前卻突然被檢驗出西布特羅(Cimbuterol),數值為 0.002ppm ,這是一種乙型受體素,法規標準為不得檢出。引發社會譁然就怕有問題豬肉吃下肚,但昨日畜產會再次複驗未檢出,到底「西布特羅」(Cimbuterol)是什麼?將可能對一般民眾健康帶來哪些影響?

「西布特羅」是什麼?用途是哪些?

2021 年台灣放寬肉品進口管制,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可以合法進口到台灣,不論是「萊克多巴胺」以及這次檢驗到的西布特羅,這些都是乙型受體素,俗稱的「瘦肉精」,目的可加速脂肪轉化和分解,讓豬隻只長瘦肉、不長脂肪,賣到更好的價錢。

瘦肉精現有 21 項最為人熟知,像是萊克多巴胺、西布特羅、沙丁胺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但根據國內動物用藥殘留標準,西布特羅屬不得檢出品項。」

「西布特羅」因為毒性比萊克多巴胺高近千倍,因此在國際均禁止使用,牛、豬、雞、火雞等都不可以!台北榮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主任楊振昌分析:「瘦肉精吃進人體的代謝時間和個人體質不同,西布特羅代謝需要的時間比較長一點,約 3 天內可以代謝完畢,而萊克多巴胺則約 1-2 天。」

正因為西布特羅效果好,一旦誤食將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影響的包括心跳加快、心悸、神經系統、呼吸系統等。

屏東衛生局至工廠查核/圖片來源:食藥署

「西布特羅」多少劑量產生危害?

這次西布特羅檢驗到數值為 0.002ppm ,若民眾吃下肚真的會立即產生危害嗎?楊振昌認為:「由於西布特羅的文獻資料並不多,對於毒性方面沒有太多研究,但若以乙型受體素中作用最強的是克倫特羅,在此濃度下造成健康危害風險低,但重要的是釐清西布特羅到底從哪裡來。」

瘦肉精特性大同小異,確實比較容易累積在豬的內臟當中,藥理代謝作用主要在豬肝、豬肺、豬腎等處,若民眾真的短時間擔憂,可以少吃豬內臟。

食用含乙型受體素中毒機率很低,楊振昌分享:「唯一只有十幾年前曾經遇過一個個案,也是使用非法克倫特羅、沙丁胺醇,使用的量是非常高,只有那一起通報急性中毒,但若是慢性中毒就相對難釐清,症狀有時候非特異,相對難判別。」

歐洲 20-30 年前確實不少使用瘦肉精過量中毒的個案,主要是「克倫特羅」造成,因此歐洲後續對於瘦肉精有嚴格的要求與規範。萬一真有不肖蓄養業者在飼料添加超量瘦肉精而造成民眾身體不適,臨床上一般採支持治療,補充體液及電解質,必要時給予鎮靜或心律不整藥物。

民眾該如何自保?

為了釐清西布特羅的源頭,農業部後續也抽驗豬隻與飼料,送檢都是零檢出,行政院食安辦主任許輔表示:「全球並沒有動物藥廠或飼料場生產西布特羅的化學添加劑,僅有檢驗用的標準品,昂貴且難以取得。」

恐怕此消息對民眾還是難以放心,楊振昌建議應降低動物內臟的攝取量,以保障高暴露族群的飲食安全,尤其像是學童、孕婦、心肺功能差的民眾、心血管患者都要更加謹慎,挑選有來源清楚、品質保障的豬肉。

諮詢專家:台北榮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主任楊振昌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面對瘦肉精豬肉襲來!民眾該如何自保?專家:這5大族群應少吃
瘦肉精引發疑慮!來看看除了台灣,各國殘留量標準怎麼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