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兒童最流行病毒是這株!預估開學恐還有一波

20240215_春節呼吸道傳染疾病盛行!感染易反覆高燒,開學當心還有一波感染潮

每年春節都是呼吸道傳染疾病流行的時節,而今年也毫不例外!這段時間以急診為主,雖然沒有每一位患者都進行檢測,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主任邱南昌坦言:「觀察起來第一名最多是腺病毒,腺病毒在春節農曆年前就還滿多,其次是流感以及新冠肺炎。」接下來又是幼兒園及國小開學,仍不能輕忽可能還會有一波傳染。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腺病毒症狀表現多元!傳染力高易侵犯學童

春節結束基層診所塞滿看病的民眾,不論大人、小孩通通都被傳染,邱南昌以該院急診的狀況來做分析,過年期間仍是以急診為主,雖然並沒有每一位孩子都做篩檢,但從症狀及表現確實觀察到感染「腺病毒」最多。

腺病毒是一種常見的致病病毒,具有高度的傳染力,常會造成呼吸道疾病、結膜炎、腸胃炎等,很難與其他感染區分,出現在不同部位或器官引發各類症狀也有差異,雖然通常感染後疾病嚴重度不高,但在人口聚集的場所很容易發生流行或群聚。

反覆高燒得多觀察孩子活動力、食慾

邱南昌說:「腺病毒產生併發症的比例雖然不像流感那麼高,最討厭的地方是孩子感染後容易反覆高燒,甚至高燒 5-10 天,雖然給予退燒藥後會暫時退燒,但當藥效退又再次發燒,因此也讓家長非常困擾。」

若有順利退燒孩子的精神狀況、活動力也良好,通常家長較不需要緊張,但如果退燒後仍然活動力不足、病懨懨,通常會擔心是否出現肺炎、中耳炎等併發症的狀況,有少部分的案例仍會有繼發性細菌感染,產生的比例相對較低。

由於腺病毒目前沒有疫苗可預防,加上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除了伴隨著咽炎和發燒上呼吸道感染,也可能造成孩童腹瀉的腸胃道感染,在治療方面使用退燒藥、化痰藥、鼻塞藥減輕症狀。

受免疫負債影響流感比往年嚴峻

另外,流感也是醫師另一個關注的重點,本季流感從去年 10 月至今重症個案已經累積 450 例、死亡 70 幾例,邱南昌認為:「受到免疫負債影響很大,比起往年今年流行已經算得高峰!流感不論 A、B 型都在流行,A 型主要是 H3N2 主要佔 60%、H1N1 則佔 8%,B 型逐漸增加中約有 30%。」

因應接下來就是開學季,過年期間即便有一波感染,常常開學都還是有一波呼吸道傳染疾病,邱南昌再三強調:「得過流感的人,若沒有打過流感疫苗,當病情穩定之後一定要趕快去補打!」考量疫苗有四價,社區中不只一種亞型在流行,即便得過流感也值得再打疫苗。

至於民眾都很關心免疫負債是否已經結束,有機會回歸到正常?邱南昌認為:「恐怕還沒那麼樂觀!主要是疫情三年的影響,沒有訓練的免疫系統還得重新碰到這些病毒,但寧可免疫負債慢慢還,總比一下大規模流行來得好。」

重點是接下來開學季,難免在校園、補習班間可能再出現病毒傳染,重要的是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防範病毒傳播,一旦警覺出現相關症狀下,及早就近就醫治療,別等到出現併發症再來處理。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腺病毒流行中小心發燒!發燒太久會燒壞腦袋?兒科醫師點名 3 個常見發燒迷思
腺病毒讓孩子突然高燒40度!1週感染人數增加1倍、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