腺病毒讓孩子突然高燒40度!1週感染人數增加1倍、該怎麼辦?

天氣日夜溫差大,不只是流感,許多流行病毒也趁這個機會開始大肆傳染。兒科醫師楊為傑在臉書粉絲團「白袍旅人」上表示,最近發燒到攝氏40度以上的孩子越來越多,已經開始進入「腺病毒」的流行期,特色就是會有高燒,提醒爸媽們要注意孩子在外的防護力。

腺病毒到底是什麼?

日夜氣溫差異大,孩子穿多了也不行、穿少了也不行,是最容易被病毒、細菌傳染的時間。而疾病管制署的呼吸道病毒分離統計資料,流感從上上週的25例降到上週13例,疫情逐漸控制住,但腺病毒卻從8例增加到15例,明顯要進入流行期。

楊為傑在臉書上分享自己診間的觀察,發現最近「天天都有發燒到40°C的孩子」,但症狀不是典型流感的症狀,流感快篩也都呈現陰性,而且症狀除了高燒之外,還會合併肚子痛、眼睛紅,反而是咳嗽、流鼻水等症狀很不明顯,而且伴隨頸部兩側淋巴結腫大。

照片檔 ID:612409562
照片檔 ID:612409562

「這就是典型的腺病毒感染。」楊為傑說,腺病毒的感染特徵就是「孩子狂燒」,可能每隔 4-6 小時就燒一次40°C,而且會燒3~5天,讓醫師跟爸媽們都會很緊張。

腺病毒(adenovirus)

腺病毒是一種可以感染人類「黏膜」的病毒,所以最常出現在呼吸道、腸胃道的感染,而腺病毒共有超過50種以上的病毒血清,所以可能會重複感染,症狀也都不太相同,但共同特徵是「發高燒」。

共同症狀:發高燒,一般至少會燒3~5天,但常常燒超過7天。

特殊症狀:肚子痛、眼睛紅、扁桃腺化膿、頸部淋巴結腫大。

併發症:不常有,但高燒不退可能會讓免疫力下降,再去感染其他的病菌,尤其是可能併發細菌性感染。

傳染力:潛伏期為2~14 天,主要透過飛沫(如咳嗽或打噴嚏)、直接接觸患者的口鼻分泌物(例如與患者握手,或接觸受污染的物件表面),或吃了受污染的食物而感染;尤其是在學校,很容易就一個傳染給另一個。

腺病毒怎麼對付?

雖然發燒本身不會對孩子造成後遺症,但一直高燒,也不確定到底是什麼問題,尤其腺病毒的症狀跟其他的疾病非常類似,一不小心就會錯過疾病警訊。

像是高燒有可能是細菌感染,拖久了會造成腦膜炎、可能致死;而高燒、伴隨眼睛紅可能是川崎症造成,川崎症病毒會攻擊心臟,造成急性心臟病,所以在發燒第一時間還是建議帶去醫院,請醫師做評估。

iStock-480217214
iStock-480217214

而要不要吃退燒藥其實因人而異,如果孩子很不舒服,吃退燒藥也沒關係,如果覺得狀況還好,也可以用自然的退燒法,也就是多喝溫水、注意保暖。

另外,腺病毒也可以進行快篩,雖然沒有特效藥,讓爸媽們心裡有個底、知道可能會高燒5天,只要好好的補充水分、好好休息,等到燒退了之後就會慢慢慢好起來,也會比較安心;不過還是要注意一些特殊的症狀,因為腺病毒還是有可能伴隨細菌感染,即使確認是腺病毒感染,也要注意孩子的身體狀況。

  • 食慾不振
  • 活動力下降
  • 高燒時夢囈
  • 呼吸困難
  • 意識混亂

延伸閱讀

小小感冒卻用上心臟葉克膜 看懂重症徵兆才能救命
孩子發燒別急著退燒 一張圖了解6種特殊症狀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