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二酚」藥物獲准上市!與大麻差在哪裡?難治型癲癇新曙光

隨著醫療進步下,罕見疾病也能有新藥物可以使用,特別針對罕見難治型癲癇患者,新型藥品「大麻二酚」(CBD)獲准在台上市,但因為成分名稱,引發社會大眾誤解,誤以為是娛樂型大麻。小兒神經科醫師分析:「大麻二酚是從大麻萃取出來的,跟娛樂型大麻不一樣,不會造成致幻效果、濫用性極低。」

「大麻素」有藥理成分!常見成分為這兩種

「大麻二酚」難道不是大麻嗎?台灣小兒神經醫學會理事長林光麟解釋:「大麻二酚其實是大麻提煉的成分,已有研究證實在醫療上有很大的用處。」早在 2012 年開始就開始將此成分運用在治療疾病上,經過多次臨床試驗後歐美接連開放其適應症。

但「大麻二酚」既然是大麻提煉出來的成分,難道不會產生跟大麻一樣娛樂效果嗎?林光麟說:「大麻植株含有多種藥理活性成分,均統稱為大麻素,但光是一株大麻植株就有 120 種大麻素,『大麻二酚』只是其中一種。

大麻素當中最廣為人知的兩種成分,分別為:

  • 四氫大麻酚(THC):娛樂性大麻到主要成份,屬於中樞神經迷幻劑,藉由活化 CB1 受體引起欣快感,故以第二級管制藥品與第二級毒品列管。
  • 大麻二酚(CBD):因為與 CB1 受體親和力低,主要作用在 non-CB 受體,因此不會有致幻作用,則以第二級管制藥品列管。

林光麟強調:「即便吃了大麻二酚的藥物,也不會產生欣快感,濫用性極低,毒蟲也不需要偷用。」美國 FDA 僅核准一個以大麻二酚為主成分的天然萃取藥品,作為罕見疾病造成癲癇輔助治療。

至於四氫大麻酚也能用於藥品嗎?目前確實有三款以「四氫大麻酚」為主要成分的合成大麻素藥,作為治療因為愛滋病引起的厭食症、或是因為癌症引起噁心嘔吐,但目前這幾款藥國內都沒有引進。

大麻二酚藥物能治療罕見難治型癲癇

台灣終於核准上市大麻二酚的罕見病用藥,是亞洲中第一個國家獲准,處方時仍以管制藥品管制條例規範,針對主要是罕見難治性型癲癇,主要為以下兩大類型疾病:

  • 卓飛症候群(DS):是一種基因突變而導致的嚴重癲癇性,通常在一歲以前發病,二歲以後發展為難治型癲癇。
  • 結節性硬化症(TSC):因為基因突變造成神經細胞和髓鞘形成不良,產生結節硬化,超過六成患者對藥物反應不佳,屬於為難治型癲癇。

癲癇就是腦細胞不正常發育放電,病患經歷許多生活上的不變,癲癇若不受控制反覆發作,可能反覆造成腦部外傷或缺氧,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受損。

首批 50 位患者過半認為用藥有改善

台灣癲癇醫學會前理事長關尚勇坦言:「上述兩大疾病雖是罕病中的少數,但從發生率來推估,仍有許多患者尚未被診斷,需要社會更多的關注。現今有越來越多元的治療,尤其新型藥物可以提供難治型癲癇新希望。」

去年國內開放大麻二酚用藥後,國內約有 50 名患者以新藥治療,台灣兒童伊比力斯協會張明裕理事長表示:「使用五個月下來,初步調查約 70%-80% 的患者認為用藥有改善,包括發作強度下降,不用頻繁回到急診,唯一有的副作用是腹瀉,相關藥品未來也有望進入健保,在還沒有給付前對家庭是很重大的經濟壓力。」

如今衛福部已經核准大麻二酚用藥幫助卓飛症候群、結節性硬化症患者,作為癲癇控制不佳時的輔助治療,社會別再把大麻二酚污名化, 正確的使用之下對於疾病仍有很好的幫助。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舒緩焦慮的大麻二酚油 CBD 正夯!跟毒品大麻差在哪?網購恐觸法?藥師解答
吃大麻軟糖「嘔吐頭暈」事件頻傳!日本最快 12 月起列管,還有 3 種大麻成分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