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囊出現腫塊竟是「睪丸癌」!腫瘤切除後還能生育嗎?

男性特有癌別不只有攝護腺癌,「睪丸癌」也是其一,偏偏早期睪丸癌症只是會在陰囊中摸到腫塊,大多數無痛,也容易讓患者延遲診斷治療,泌尿科醫師提醒:「睪丸癌常見包含睪丸出現無痛的腫塊、陰囊覺得有下沉感,男性可以在洗澡的時候稍微觸摸按壓睪丸,觀察是否有硬塊。」

睪丸癌雖較罕見!患者也較年輕

睪丸是男性重要的生殖器官,主要負責製造精子與男性賀爾蒙,維持男性第二性徵,但睪丸也可能產生「癌症病變」。相比其他類型的男性癌症,「睪丸癌」屬於較為罕見的癌別,根據衛福部 108 年台灣癌症登記,睪丸癌占男性癌症第 20 位。

睪丸癌發生的個案數雖不多,但較其他癌別患者都相較年輕,泌尿科醫師顧芳瑜表示:「睪丸癌好發年齡在 20-40 歲之間的男性,通常都是因為洗澡摸蛋蛋的時候意外發現,或是伴侶意外摸到睪丸腫塊,才會被發現。」

未轉移的睪丸癌存活率九成以上

顧芳瑜分享近期遇到一名個案,這位輕男性因爲風流場所鬆一下,接受「服務」的過程中意外被小姐被摸出不尋常的硬塊,進而到泌尿科檢查而驗出睪丸癌。顧芳瑜表示:「由於病人年齡正是睪丸癌好發的年齡,觸診摸起來的確有一個像是棗子大小的硬塊,用超音波檢查後,看起來非常像是睪丸癌。」

但並不是所有陰囊內的腫塊都是睪丸癌,有可能是副睪囊腫、副睪丸炎、陰囊水腫、疝氣或精索靜脈曲張,這些疾病和睪丸癌是需要做區分的,需要交由專業的醫師進行鑑別診斷。

目前對睪丸癌病因無明確定論,但研究發現本身為「隱睪者」有較高風險,在睪丸癌患者中有 30%-40% 為隱睪者,且罹患精原細胞癌患者,隱睪的比例更高達九成。睪丸癌若早期發現,幾乎可以治癒!根據統計,未轉移的睪丸癌平均五年的存活率在 99% 左右。

睪丸癌有哪些症狀要警覺?

睪丸癌常見的症狀如下:睪丸出現無痛的腫塊、陰囊覺得有下沉感、下腹及鼠蹊部腫塊或隱隱作痛。顧芳瑜提到:「比較特別的是,睪丸癌不像其他癌症需要透過『穿刺化驗』,而是需要直接開刀取出後再確認期別。主要是因為睪丸癌很容易因為穿刺化驗而造成轉移,因此目前的做法是會直接開刀取出後再做化驗。」

另外,很多病人會擔心睪丸癌之後可能無法生育,顧芳瑜釋疑:「但其實睪丸癌常常只會發生在其中一邊,因此開刀後另一邊的睪丸其實還是可以造精,性生活自然不受影響。如果擔心後續的放射治療可能對睪丸造成影響,也會建議手術前先考慮存精。」

早期診斷可提高睪丸癌的治療成功率和預後,醫師建議每位男性在每天洗澡時,最好能在洗澡的時候稍微觸摸按壓睪丸,如果觸摸到硬塊、兩側睪丸大小不一或觸感不同,懷疑有問題時應立即找泌尿專科醫師診察。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抗癌中鋒容毅燊回歸!睪丸癌第 3 期自體周邊幹細胞移植 九成病患能痊癒
胸痛難耐竟是罕見睪丸癌!男大生胸口取出12公分巨大腫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