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門桿菌是一級致癌物!醫提醒「家戶傳染」成罹病主因,2 招來預防

如果覺得自己常常腹脹、腹痛,且症狀拖延超過一周以上,可能不見得是工作壓力大、飲食作息不正常所致。醫師表示,胃病背後往往與幽門桿菌有關,請民眾特別注意「家戶傳染」的問題,預防與根除幽門桿菌就靠這 2 招。

幽門螺旋桿菌(以下簡稱幽門桿菌)是少數可存活於胃部的細菌,它已經被證實會造成慢性胃炎。長期發炎將導致胃腺體破壞及胃黏膜萎縮、及胃內菌相變化,進而產生胃黏膜腸化生,最終導致胃癌。研究統計幽門桿菌感染者,胃癌發生風險增加 6 倍。

長住公衛條件差的地區,需小心幽門桿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黃國維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在 1994 年將幽門桿菌列為第一級的致癌物,因此若能透過幽門桿菌的篩檢及除菌治療,預期可以大幅降低胃癌的發生率,而台灣、日本、中國及韓國皆屬胃癌盛行率高的國家,相關評估篩檢與治療顯得相當重要。

一般來說,黃國維提到,幽門桿菌較容易發生在公衛條件較差的地區,如開發中或未開發國家,但即便是台灣也有部分偏遠地區,衛生意識較為不足,風險相對較高,需要特別注意。他也補充,如果只是去旅遊反倒比較還好,在地長住的居民比較得預防感染問題。

如何預防與根除幽門桿菌?醫總結重要 2 招

目前已知幽門桿菌最重要傳染途徑是經口傳染,且根據流行病學研究,家庭內的人與人相互傳染是傳染主因。因此,為了預防家戶傳染,黃國維建議以下 2 個做法來預防與根除幽門桿菌。如下:

避免共食、維持公筷母匙

黃國維表示,家庭內務必避免共食,維持公筷母匙習慣較好,尤其確定感染的民眾更需要自己獨立的餐具。另外,公筷母匙已經是趨勢,因此不是只有感染了幽門桿菌才需要去做,平常在家庭中保有此習慣,也可以預防其他傳染疾病。

以家戶為單位主動篩檢

只要家中有任何一個人感染幽門桿菌,以家戶為單位主動去做篩檢當然是最佳的選擇,不僅能提升除菌效果,也避免交互感染。黃國維提到,胃癌高風險族群也是幽門桿菌優先篩檢的對象,包括一等親屬有胃癌病史者、50 歲以上民眾、居住於胃癌高發生率地區民眾。

黃國維補充,現階段幽門桿菌的篩檢方法有分非侵入性及侵入性檢查,非侵入性檢查如血清學檢驗、糞便抗原檢驗、碳 13 尿素吹氣法;侵入性檢查則是使用胃鏡採檢檢查(快速尿素酶測試、組織染色檢查、細菌培養)。

黃國維強調,一旦篩檢出幽門桿菌,建議接受除菌治療。目前第一線治療建議使用四合一治療,療程約 10 至 14 天。若第一線治療未成功,可採取第二線治療,至於病人該用哪種篩檢法及療法,則建議由醫師進行評估。最後也要記得維持好日常衛生飲食習慣,才是預防與根除最重要的關鍵。

文/陳韋彤 圖/孫沛群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黃國維

延伸閱讀
不是工作才會爆肝!「代謝性肝病」恐成未來肝癌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