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工作才會爆肝!「代謝性肝病」恐成未來肝癌主因

肝癌與其他癌別最大的差異在於,有非常明確的高風險族群,像是 B、C 肝患者,但隨著政府推動 B 肝疫苗接種、C 肝普篩及治療,未來肝癌的好發對象恐怕不同。肝膽腸胃科醫師發現:「因飲酒、精緻飲食導致的代謝性肝炎,近年比率不斷增長,未來這些無慢性病毒肝炎比例一定增加。」

代謝性肝病是什麼?為什麼越來越多?

肝癌的危險並非只有帶原 B、C 肝的患者,台大醫院內科部肝膽腸胃科醫師蘇東弘表示:「代謝性肝病的患者仍有產生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通常與高糖高脂飲食習慣、缺乏運動息息相關,讓脂肪在肝臟內堆積,有此問題的患者不僅越來越多,同時也更加年輕化。」

而此現象,國衛院早在 2018 年就有研究發現,代謝性疾病風險因子與非病毒性肝癌有顯著相關,其中最重要的三個風險因子分別為: 

  • 脂肪肝
  • 糖尿病史
  • 三酸甘油脂過高(> 160 mg / dL)

醫界預測「無慢性病毒肝炎」感染的肝癌患者比例將會增加,在日本已經觀察這樣的趨勢,但偏偏在早期脂肪肝階段時,因為無症狀居多都容易被民眾忽略。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黃惠君主治醫師提到:「脂肪肝雖是良性疾病,尤其是非酒精性脂肪肝,有相當比例的病患產生肝臟發炎,造成肝臟細胞受損及肝纖維化,如果脂肪沉積沒有改善的話,有 4-26% 會演變成肝硬化。」

脂肪肝變成肝癌!不一定會先肝硬化

可怕的是研究顯示,因為脂肪肝導致肝癌的患者中,有 35% 是完全沒有任何肝硬化的,防不勝防,研究顯示肝癌約有 1-2 成是脂肪肝所引起。當脂肪肝出現後,許多疾病風險也會跟著上升,黃惠君提醒:「若病患同時合併代謝症候群、血脂肪上升及內臟脂肪囤積等狀況,其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等發生機率,都比沒有脂肪肝的人高。」

另外,蘇東弘真正擔心的是,其實很大一部分的民眾並不知道自己有肝病,其實可以利用簡易的FIB-4指標(年齡、AST、ALT、血小板),可以知道肝臟的健康,當肝臟確定有發炎後,則可以再一步檢查各項腫瘤指標指數(胎兒蛋白、異常凝血酶原)來確定是否有肝癌

定期治療及篩檢!防範肝病最重要關鍵

蘇東弘也提醒另一個病友常見問題:「不少患者誤以為 B、C 肝都沒有藥物治療,其實是有抗病毒藥物可以使用,就算 C 型肝炎用藥治癒,並不代表不用回診,治癒後還是可能產生肝癌,患者仍需要定期篩檢。」

若想要防治「肝癌」,除了過往的病毒性肝炎,下一步應著重在「代謝性肝病」患者進行篩檢。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總執行長楊培銘表示:「基金會長期倡議高危險群民眾應每年進行一次腹部超音波,若國家財務許可,樂見健保資源投入。」

蘇東弘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低GI果糖為何是脂肪肝兇手?高果糖糖漿還是會升血糖!
每3人就有1人脂肪肝!避免合併糖尿病、肝癌等5疾病,3大習慣一定要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