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憂「麻疹」群聚擴散!打過疫苗還會被傳染嗎?

今年國內已累計 3 例麻疹病例,且其中 2 例為「本土病例」屬同一群聚事件,本土傳播風險提高,引發民眾高度關注!感染科醫師提醒:「感染麻疹後大部分症狀紅疹會很明顯,但麻疹在發病前幾天就具傳染性,加上疾管署公佈患者曾出入是用餐地點,若沒有戴口罩傳染力就會更高。」 

麻疹高傳染性!散播時間長又強

麻疹是由感染「麻疹病毒」(Measles virus)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因為屬於「高傳染」性疾病,被列為第二類傳染病,可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被傳染之後並不會馬上發病,出疹前後 4 天均具傳染力,散播時間長又強,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疾管署公布這起最新的個案,是一名 30 多歲北部某醫院醫護人員,因為在醫院工作時接觸到指標個案遭到傳染。該名員工早在員工體檢時發現無麻疹抗體,已經被列為補種 MMR 疫苗者但尚未完成補接種。

【MMR 疫苗 小檔案】
MMR 疫苗是用來預防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的活性減毒疫苗,其預防效果平均可達 95% 以上,並可獲長期免疫,主要接種時程是在出生滿 12 個月、滿5歲至入國小前。

打過麻疹疫苗還會被傳染嗎?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分析:「麻疹不是終身免疫,即便打過疫苗大概 15-20 年後之後抗體就會消退,如果已經打完疫苗很久,或者是沒有得過的人,體內抗體效價可能不足,若碰到病毒沒有抵抗力就會被傳染。

在疫苗還沒有研發出來的年代下,因為麻疹傳染力極高,主要是靠大量感染後達到自然免疫,黃建賢說:「有些小朋友曾經感染過,後續又接種疫苗,這樣產生的抗體就維持的比較久。」1976 年前台灣麻疹曾一度大流行,因此 40 歲以上的民眾大多都有抗體。

馬偕紀念醫院一般兒科主任邱南昌提到:「1981 年後出生的民眾有全面接種麻疹疫苗,可預防麻疹感染,95% 的保護力可維持 20 年左右。但在 20 歲後,這些接種麻疹疫苗的民眾大部分沒有接觸過麻疹的感染,疫苗引起的抗體沒有受到新的刺激,保護力開始下降,但並非完全失去保護力。」因此,在 1981 年後有接種麻疹疫苗但已過 20 歲者,除非有再追加接種疫苗,否則保護力稍弱,需要特別注意麻疹的感染。

「麻疹」不一定會起疹?單靠症狀難區別

麻疹症狀與其他呼吸道傳染疾病也非常相似,前驅症狀會發高燒、咳嗽結膜炎、鼻炎,口腔的頰側黏膜會發現柯氏斑點,疹子最先出現在面頰及耳後,隨即散佈到四肢及全身,程度會比一般感冒還嚴重,黃建賢從臨床經驗觀察,「大部分患者的紅疹症狀很明顯,但有少部分症狀不明顯,患者並不知道自己得過麻疹。」

單靠症狀表現確實不容易區分的, 像特別是在兒童其餘疾病也會起疹子,譬如說玫瑰疹,想要診斷必須要需要進一步採檢檢驗。但目前針對感染麻疹的患者,並沒有特效藥治療,以支持療法為主,給予緩解症狀的藥物。麻疹傳染性高之外,較嚴重者會併發中耳炎、肺炎或腦炎,而導致耳聾或智力遲鈍,甚至死亡。

另外,民眾也時常把「麻疹」與「德國麻疹」搞混,兩者雖然可由飛沫或與病人直接接觸而感染,但德國麻疹致病原主要是「德國麻疹病毒」(Rubella),黃建賢提到:「德國麻疹相較比較嚴重,擔憂如果是有孕婦被感染,胎兒若也被傳染比較容易有畸形的現象。」

足跡重疊又有症狀時得及早警覺

今年歐美各國不斷有零星麻疹的案例通報,疫情明顯較去年同期上升。歐洲區署評估,去年麻疹疫情暴增主要是因為疫苗接種覆蓋率下降所致,預估疫情將持續至今年,可能會影響所有年齡層的民眾。

根據疾管署公布最新麻疹確診者的足跡,分別是在桃園機場第二航廈美食街、梁家米粉湯,黃建賢提醒民眾:「因為餐廳用餐都沒有戴口罩,傳染性就會更高,如果曾經有足跡又出現症狀,一定要迅速戴上口罩並就醫,才能有效防範疾病的傳播,避免疫情擴散。」

邱南昌說:「國內因為疫苗接種率高,所以台灣產生麻疹大流行的機會不大,唯必須注意的是 1981 年後出生、接種麻疹疫苗至今已過 20 年的族群,保護力會下降,需要注意感染的風險。」

諮詢專家: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
參考資料:疾管署
參考資料: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延伸閱讀
全球麻疹疫情升溫!醫提醒:出國旅遊 2 類人要小心
今年首例麻疹本土病例「傳染力高」!北部30多歲男曾到竹北藏壽司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