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也有重症!三大皮膚病症可能是「全身型膿疱性乾癬」專家解說治療新進展|Heho Topics

當我們突然在身上發現了膿疱、紅斑、脫屑等皮膚異常時,切勿輕忽!這可能是皮膚重症「全身型膿疱性乾癬(Generalized Pustular Psoriasis, 簡稱 GPP)」的症狀。這次《Heho Topics》邀請到恩主公醫院皮膚科主任王綺嫻醫師,將和我們一同探討「全身型膿疱性乾癬」的病症特徵,以及最新的治療進展。

「全身型膿疱性乾癬」正確診斷平均要花 3 年!醫師詳解症狀

全身型膿疱性乾癬在皮膚症狀表現上,主要以膿疱、紅斑、脫屑為主,但患者還可能出現全身症狀,如發燒、倦怠、噁心、嘔吐,以及全身不舒服的感覺,還可能伴隨關節疼痛。王綺嫻醫師表示,特別是在孩童時期,當患者出現症狀時,家長可能會先帶他們去兒科、或內科就醫處理發燒和不舒服的情況,直到後來才發現皮膚上出現了大片膿疱。根據統計,患有全身型膿疱性乾癬的病人,平均需要 3 年的時間才能被正確診斷出來。

全身型膿疱性乾癬常見全身症狀

現行有哪些治療方式?醫師詳解最新生物製劑及日常照護秘訣

王綺嫻醫師指出,目前治療全身型膿疱性乾癬的方式多樣化,包括擦藥、口服藥物和生物製劑。輕症患者可使用擦藥或口服藥物治療,但這些方式僅能處理發炎反應的末端。針對中重度患者,口服免疫調節劑如A酸、環孢靈和治善錠等藥物是一種選擇,但治療速度較慢,需持續兩周以上。

而最新的生物製劑能夠在 48 小時內,控制發炎反應,有效避免新的膿疱形成。王綺嫻醫師強調,對於全身型膿疱性乾癬患者而言,根據不同病程階段,會評估不同的治療方式,但只要能有效控制症狀、降低併發症風險,對患者來說就是最好的治療方式。

全身型膿疱性乾癬日常照護秘訣

王綺嫻醫師最後也提醒,當出現膿疱、紅斑、脫屑等皮膚異常時,應該尋求皮膚專科醫師進一步診斷治療。對於乾癬患者或全身型膿疱性乾癬患者,建議日常照護上要控制體重、保持良好生活習慣、戒菸、戒酒、控制三高,並注意皮膚保濕,都有助於控制疾病症狀,減少復發和併發症的風險。

文、影音、江宏倫/圖、林欣儀

延伸閱讀
常喝優酪乳、吃益生菌幫助消化?腸道菌比你想得更神通廣大|Heho Topics
台灣腸癌發生率冠全球!名醫解析微創手術、粒子射線治療優勢|Heho Topics
糞便帶血不一定是痔瘡!臺大名醫梁金銅解析腸癌風險因子|Heho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