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了就會有「黃斑部變病」嗎?四大典型表現別以為是老花

家中長輩有時候看不清楚,總自認單純「老花」,事實上,白內障、黃斑部病變也容易發生在年長者身上,眼科醫師提醒:「當出現視力模糊就是有問題,除了中間的視力看不清楚,物體看後扭曲變形,千萬不要想說多休息就會好。」

本土研究:年長者四成視力問題都與黃斑部有關

人眼睛當中有水晶體,水晶體後面則是玻璃體,主要是由水跟膠原蛋白所主成的,玻璃體後面的神經膜則是視網膜,視網膜的正中央就是「黃斑部」,黃斑部旁邊的視網膜則負責夜間的視力。

基隆長庚醫院院長、亞太玻璃體視網膜醫學會理事長賴旗俊醫師說:「黃斑部是視覺最敏銳的區域,含大量的黃色素,大小約 0.5 公分,讓人能夠有精確的視力,包含形狀辨識、色度及亮度,雖然比例很小但非常的重要。」

黃斑部病變分為很多種,除了老年性的黃斑部病變之外,也有視網膜血管疾病所引起黃斑部病變,以及手術性黃斑部變病。根據台灣本土研究發再,國內年長者視力問題大概四成都跟黃斑部有關,是值得注意的疾病。

黃斑部病變典型四大症狀

老年黃斑部病變不可不慎防,賴旗俊提到:「這是一種嚴重影響長者中央視力的疾病,如果不治療會導致中央視力喪失,幾乎兩年內中間就會看不到,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少數患者也可能因此失明,常見危險因子子包括 50 歲以上、吸菸、高血壓、家族病史的人、喜歡高飽和脂肪飲食的民眾。」

剛開始症狀都比較輕微,慢慢開始造成視力上的損害,因為人的眼睛左眼或右眼會有其一為主視野,有時候症狀不是發生在主視野的眼睛,不見得會有感覺,一般常見會有以下症狀表現:

  • 中心視野盲點:平常看報紙、手機都很清楚,怎麼正中間卻有點模糊。
  • 物體扭曲變形:生活週遭直線、格子都會變形,病人曾反應下圍棋時,都放不到正確點,如果看到平常熟悉的東西有出現變形就要警覺。
  • 物體變大或變小:患者曾經反應,怎麼早上起床I phone 看起來像 I Pad,這也可能是黃斑部病變引起的的症狀
  • 辨色力異常:色彩顏色出現變化,曾有計程車司機患者開始難以區分紅綠色燈的顏色。

部分患者遇到上述問題,可能都懷疑自己是老花眼,甚至重新配戴眼鏡,一直忍耐病症自然越來越嚴重才來就診,賴旗俊說:「老化而產生黃斑部色素層細胞及感光細胞病變,造成視力急速減退,如果為晚期老年性黃斑部變病,有可能需要藉由手術來治療。」

國內八成患者屬於「乾性病變」

一般來說,可以藉由「眼底血管攝影」確認是否有黃斑部病變,在患者身上打顯影劑,了解新生血管的位置到底在哪裡,同時判定有沒有出血及出血範圍多大,同時可用「眼光學斷層掃描」非接觸式、 非入侵性的診斷技術,能看出視網膜下的病灶,再來區分是老年黃斑部病變中的哪一種型態:

  • 乾性病變:約有80%患者屬於乾性病變,視力喪失通常都是緩慢且漸進的。
  • 濕性病變:通常是有出血或水腫,會導致比乾性更嚴重的視力喪失,也是嚴重視力喪失最常見的原因,當異常血管滲漏液體和血液,會在視野中心形成一個大盲點。

即便被醫師確診也不要過於擔憂,近年醫學進步之下,是可以透過治療減緩疾病進展,黃斑部病變主因就是產生血管新生因子,賴旗俊說:「藉由像是眼內抗血管新生藥物治療,大約八成患者打完針就可以處在比較穩定的狀態,讓新生血管萎縮。其餘治療方式利用雷射光、光動力學等療法,主要作為第二線的治療。」

靠營養品預防黃斑部病變?均衡飲食最重要

另外,臨床上醫師最常被問到該吃什麼預防黃斑部病變?要不要吃葉黃素?賴旗俊以曾經做過的研究回應,若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高風險族群,在服用抗氧化劑 Beta 胡蘿蔔素和微量元素鋅+銅的組合後,末期風險降低約 25%。所以主要建議會是高風險險族群,已經有出現中度老年黃斑部病變再來吃。

對於一般民眾來說,賴旗俊認為:「葉黃素和玉米黃素對於預防黃斑部病變和白內障惡化是沒有幫助,不妨從日常生活中做好均衡飲食,從食物中獲取多元營養元素,像是綠色、紅色、黃色、橘色的蔬菜中都含有抗氧化物葉黃素,多吃富含胡蘿蔔素蔬果的人,即使出現視網膜衰退程度也比較輕微,人體每天所需的葉黃素量為 6mg,相當於一大碗沙拉菠菜。」

諮詢專家:長庚紀念醫院基隆院長賴旗俊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黃斑部病變並非老年人專利!情緒、壓力、緊盯3C讓青壯年出現視覺扭曲
黃斑部病變了該怎麼辦?眼科專家盤點治療與預防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