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斑消掉又長回來?當心是皮膚癌! 7 大高危險族群要當心!

黑斑消掉了,又長回來?!當心可能是皮膚癌!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從小到大不停受到日光曝曬,受到不少的損傷,有時甚至出現癌變。這篇特別提醒,有7大高危險族群應多加注意。

容易罹患皮膚癌與惡性黑色素瘤的高危險族群

  1. 年輕時工作需要經常曬到太陽,或是喜歡曬日光浴且經常曬傷。
  2. 具有免疫缺陷、器官移植的病患或長期使用免疫調節劑的病人。
  3. 身上有傷口長期不會癒合,須要小心是否傷口是皮膚癌所造成的。
  4. 長期攝取無機砷(某些地區的地下水含有較高濃度的砷)。
  5. 身上有很多顆黑色素痣 (多達50到100顆)
  6. 一出生,寶寶就有先天性黑色素痣,且面積大於20公分以上的巨型黑色素痣。
  7. 有惡性黑色素瘤的家族史。

若符合部分特徵不用過度慌張,可以先照相紀錄,觀察是否有呈現不對稱、邊界不規則、顏色較雜亂、面積擴大(突然增長)、出現莫名的傷口,且超過兩週以上未痊癒,以及先天巨型黑色素痣摸到硬塊時,建議到醫院做進詳細檢查,並且大多數的皮膚癌都能被治癒。

圖、文章改編 / 林欣儀
內容原文:黑斑雷射不掉?痣不對稱、顏色雜亂 7大高危險族群當心皮膚癌

延伸閱讀
3 招預防與 5 招改善,減緩惱人的蕁麻疹!
上班讓你好鬱悶?按摩 6 穴道來放鬆身心!
排便乾硬、便秘怎麼辦?掌握 6 招幫助你排便暢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