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硬邦邦也有奪命風險!嚴重血管鈣化該怎麼辦?

心血管問題不得不勝防,最怕長期不良的生活型態下,讓血管產生阻塞及鈣化,讓斑塊變得堅硬、血管沒有彈性,心臟內科醫師坦言:「因為鈣化下堅硬程度高,很難靠氣球擴張處理,往往若進行近一步血管介入治療時會產生不良預後。」面對鈣化的問題該怎麼解決呢?

血管鈣化難逆轉!影響介入性手術預後

血管鈣化是什麼?血管壁出現鈣質過量沉積的現象稱為「血管鈣化」,常見的除了在年長者、高血脂、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等,以及「洗腎」族群本身鈣鉀不平衡所產生,若出現鈣化後會讓血管變得很硬,造成血管動脈硬化、血管狹窄等。

血管鈣化的原因有多種,其中一項常見的原因是動脈粥樣硬化,動脈血管內壁上脂肪沉積和膽固醇的堆積,隨著時間的積累,會導致血管壁發炎和損傷。

鈣化本身並不會有任何症狀,但當鈣化產生嚴重「血管組塞」時,病人就可能有心絞痛、胸悶、喘的表現,且血管一旦鈣化很難單靠藥物來逆轉,亞東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葉衍廷坦言:「冠狀動脈若出現鈣化斑塊會造成血管介入治療產生不良預後,即便裝了支架也可能很快就再阻塞、支架沒辦法展開、支架血栓再狹窄,讓治療方式不如預期的好。」

有哪些檢查釐清血管鈣化程度?

民眾可以透過檢查,清楚知道自身血管鈣化程度,臨床上也常使用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掃描,釐清血管鈣化程度,葉衍廷分享:「實際上最準確還是做心導管、血管攝影時候最清楚,若 360 度的血管當中其中有超過 270 度都有鈣化就屬於嚴重,未來做支架介入治療時,可能再次復發的機率很高。」

因此,該怎麼解決血管鈣化確實是一大重要的課題,傳統的治療方式包括「切割球囊」、「冠狀動脈內旋磨術」、「軌道切割」,但以旋磨術產生的問題在,旋磨雖然可以把堅硬鈣化移除,但不可避免血管內脆弱的組織,沒鈣化部分同樣都會受損,傳統手術是對堅硬鈣化斑塊雖有治療效果,很恐怕產生相關病併發症。

利用震波原理消除堅硬鈣化

隨著醫療日新月異,現在可考慮採取「震波血管內碎石術」,葉衍廷指出:「主要是藉由震波氣球送到血管中,發出超聲壓力波引發鈣化組織的碎裂,以完成斑塊修飾,能夠有效地震碎位於血管壁較深層的鈣化斑塊。」

新技術的好處在於,當經過軟的組織也不會造成傷害,且不論鈣化的位置在哪裡,包含周邊血管、冠狀動脈都可以進行,有效消除堅硬的鈣化,可以讓血管暢通提升,相對手術好處理且產生的併發症少。

葉衍廷手上有不少個案,屬於非常頑固的病灶,像是一名 73 歲的梁伯伯,在左前降動脈持續出現阻塞,甚至在同一個部位放置過 4 次支架,但仍然不斷再次出現阻塞,推測主要的原因就是血管鈣化讓支架難以擴張到理想的程度,如今經過治療後效果非常好。

目前新的技術屬於自費項目,費用落在二十多萬元,震波總共需要打約 80 個脈衝,從目前臨床及實驗結果看起來,幾乎均能將身體鈣化完全清除掉,葉衍廷認為:「若患者三高很嚴重、長期血液透析、嚴重鈣化病灶、經過有繞道手術等,則都可以考慮藉由新型方式避免心血管問題的產生。」

葉衍廷

諮詢專家:亞東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葉衍廷

延伸閱讀
血管每天都在老化!研究:只有3種食物保護心臟健康
清除路障、打通隧道!「鑽石旋磨術」消除鈣化斑塊,降低血管狹窄再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