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每天都在老化!研究:只有3種食物保護心臟健康

健康的血管是富有彈性、能順暢運送血液跟營養到我們全身的;而老化的血管是很硬、很容易脆化的血管,可能稍微碰撞一下就會破裂或是形成血栓。不過只要懂得保養的方法,其實血管還是可以慢慢更新的。

血管天天都在老化!

我們每天都會吃飯,而食物在消化的過程中,會有很多營養、同時也會產生很多廢物。而不管是營養還是廢物,都要藉由血管來運送,等於血管每天都要負擔很大量的工作、也會漸漸步入老化。但全球心血管外科最權威的美國休斯頓衛理公會醫院研究發現,只要吃3種營養成分,還是可以保護血管。

休斯頓衛理公會醫院(Houston Methodist Hospital)是美國最權威的前20名醫院,也是全球最權威的心血管外科醫院之一。他們針對市面上號稱可以保養心血管的營養品進行研究,發現營養品分成2類,一類是「真的有效」,一類則是「不但沒效還有害」。

圖片來源:iStock

真的有效保護心血管的營養品

一、長鏈omega-3脂肪酸

omega-3是很常見的營養補充品,而它在研究中顯示,可以幫忙降低體內的三酸甘油脂。而三酸甘油脂是造成血管硬化、堵塞的最大兇手,所以對於補充高劑量的omega-3(例如美國處方藥O3AEE),降低了28%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同時讓心臟病發作死亡的風險降低了50%

而且即使在使用降血脂藥物,還是可以服用omega-3,只是要斟酌食用劑量。針對還沒有發作心臟病的人來說,研究團隊認為,每週至少吃1~2份的深海魚,就可以補充到最低標準的omega-3。

不過深海魚可能會有污染的問題,所以建議要看清楚來源,或是用魚油來替代。對於素食者來說,也可以用亞麻籽油、堅果類來替代,不過需要每天食用才能達到標準。

圖片來源:pixabay

二、Q10

輔酶Q10是更有名的營養補充品,一開始被當作美容保養品,但很快就發現它對於心血管疾病的好處。休斯頓衛理公會醫院研究發現,Q10是維持細胞粒線體功能、讓細胞產生足夠能量的重要因素,雖然人體可以自行合成Q10,但隨著年齡增長,Q10會慢慢變少,導致細胞衰老,心血管自然也不例外。

而且,心衰竭患者體內的Q10含量明顯不足,所以服用他汀類等降血脂藥物的人,很容易出現肌肉疼痛、抽筋、疲勞、虛弱,甚至是橫紋肌溶解症等副作用,但服用Q10之後都可以改善。所以建議如果有心衰竭、或是長期服用汀類等降血脂藥物,可以諮詢醫師是否可以服用Q10來改善生活品質。

圖片來源:iStock

不過Q10不適合給15歲以下、懷孕或哺乳期間婦女、正服用抗凝血劑warfarin類藥物的人,可能會造成身體其他的副作用跟負擔;即使是患者,也要諮詢醫師才能使用,免得身體承受不了效果。

如果想藉由飲食補充Q10,也可以從內臟、肉類、黃豆、橄欖油、椰子油中攝取。

三、紅麴米

而除了上述2類常見的營養品之外,最讓研究團隊意外、效果最好的,竟然是來自東方的「紅麴米」。研究團隊發現,紅麴米含有許多抑制膽固醇合成的成分,甚至就像可有效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的他汀類藥物一樣,能抑制低密度膽固醇的合成。

紅麴米還可以改善人體的內皮功能,服用其他降血脂藥物效果不好的人,紅麴米反而可以當成降血脂的方法之一。

不過要小心的是,紅麴米有可能在發酵的製造過程中「發黴」,如果吃下黴菌會傷到肝腎功能,所以在選擇的時候一定要選擇有信譽的大廠牌,而且吃了之後身體有任何不舒服、肝腎功能有下降,一定要停藥並告訴醫師。不過紅麴米也可以直接吃紅麴製品,這些食物也比營養品更容易代謝掉。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參考資料

The Methodist DeBakey Cardiovascular Journal:DIETARY SUPPLEMENTS: FACTS AND FALLACIES

延伸閱讀

哈佛大學也推!藍莓是「超級水果」心血管疾病率降低15%

單腳站1分鐘勝過走路50分!能顧膝蓋、護血管又防失智

血管健康代表心臟健康!5徵兆看出血管老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