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快一個月好不了?醫提 2 點評估是否該去醫院檢查

近期天氣劇烈變化,使得病毒特別活躍,醫師觀察,因感冒而到醫療院所看診的病人並沒有隨著長假的結束而減少,反倒是反覆感染、繼續看診服藥。此時該不該去大醫院檢查?醫師建議病人評估 2 個重點再決定。

自從新冠疫情降溫後,感冒人數增加許多,免疫負債的狀況仍在持續中。萬芳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吳芝穎解釋,過去 3 至 4 年因新冠肺炎疫情的緣故,民眾落實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措施,使得流感與其他呼吸道病毒傳播風險大幅降低,卻也削弱了體內抗體,導致疫情解封後,民眾極易被病毒感染。

問題一:感冒太久是否應更換診所或到醫院就診?

一般患有感冒症狀的民眾多會先選擇至診所就醫,領取 3 日份處方用藥,免疫力較好的人很快就能痊癒,但吳芝穎也發現,近期有越來越多民眾反映,感冒後明明有就診也按時服藥,症狀卻一直沒有減輕,可能需要看診到第 2、3 次才康復。過程中難免心生幾個疑問,她也一一解答。

基本上病程在 3 到 10 天內都算正常範圍,不必過多擔心,持續觀察病症即可,恢復時間長短通常與自身抵抗力有關。近期天氣變化大,使病毒更活躍,民眾免疫力更低下,也是最近因感冒至醫院看診人數明顯增加的原因。

問題二:感冒遲遲未癒,是身體出什麼問題嗎?

如果是在症狀好轉後突然變嚴重,可能是因為身體未全然復原,不小心再感染其他病毒所致;或病人具有過敏性體質,受到病毒感染或天氣變化因素,誘發身體過敏現象,過敏症狀與普通感冒極為相似,有可能病毒感染的感冒已痊癒,但過敏症狀尚未改善,因此導致症狀持續較長。

問題三:怎麼評估該去大醫院檢查?

評估重點 1:是否為高風險族群

總結來說,感冒病程在 3 至 10 天內皆屬正常範圍,無需過度擔心。但特殊高風險族群,即使是輕微感染也可能會引發重症,吳芝穎提醒這類人要特別留意症狀變化,包括年長者、孩童或慢性病人,若感冒期間症狀惡化,建議立即到醫院進行詳細檢查及治療。

評估重點 2:症狀是否惡化

如何算是症狀惡化?吳芝穎舉例,孩童常見的黴漿菌有行走的肺炎之稱,主要感染部位在肺部,但也會影響上呼吸道,包括感冒症狀、咳嗽發燒、喉嚨痛等,部份病人精神及活動力不太受影響。若咳嗽持續超過一周、高燒不退、痰變濃變黃綠或帶血絲、食慾差等症狀,則應立即就醫檢查。

至於該不該轉換醫療院所治療,吳芝穎認為,一般診所開立的處方籤主要是針對症狀做控制,如止咳、化痰、退燒等,對抗病毒仍須仰賴自身的抵抗力,如病症持續輕微且有好轉跡象,可繼續在原診所就醫。

最後,吳芝穎提醒,現在天氣變化大,且流感也持續熱燒中,假如不慎感冒,期間應多休息、多喝水、補充高單位維他命 C,並隨時觀察症狀變化,但若上述高風險族群病程超過一週或病症惡化,就建議即時至醫院就醫,接受進一步治療。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萬芳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吳芝穎

延伸閱讀
不只流感、新冠!5 高風險族群小心結核病,咳嗽超過 2 周是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