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篩檢從哪裡開始?健檢必做的 7 大癌症檢查

預防醫學專家指出,健康檢查中最受歡迎的項目之一是癌症篩檢。然而,關於癌症篩檢應該進行何種檢查以及何時開始進行檢查,專家建議從以下「七種最具效用的癌症篩檢」開始:

一、大腸癌篩檢

基礎檢查包括 50 歲左右進行糞便潛血檢查。如果有家族史或不良生活習慣,建議將檢測年齡調整為家族大腸癌史減 10 歲。另外,定期做大腸鏡檢查也很重要,因為它能夠有效檢測息肉和腫瘤。

二、肝癌篩檢

80% 的肝癌患者患有 B 型或 C 型肝炎,因此檢查 B 型和 C 型肝炎的帶原指數比檢查肝功能更為重要。如果沒有 B 型或 C 型肝炎感染,則肝癌的風險相對較低,但仍應注意避免使肝臟過度勞累。

三、肺癌篩檢

低劑量電腦斷層是檢測肺癌的關鍵。肺癌的死亡率居高不下,是癌症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推薦尚未接受過肺癌篩檢的人進行檢查,因為它可以檢測到直徑約 0.6 公分的腫瘤。

乳癌篩檢

乳癌仍然是女性中最常見的癌症之一,根據統計,除去年齡等因素後,乳癌的發生率實際上超過了大腸癌,成為第一位。乳房攝影對早期乳癌的檢測非常有效,建議 40 歲以上的女性每 2~3 年進行一次檢查。

五、口腔癌篩檢

針對有吸菸、飲酒或嚼檳榔習慣的人進行口腔癌篩檢。基本上,任何有吸菸、常飲酒或嚼檳榔習慣的人都應該定期進行口腔癌篩檢,建議 40 歲以上的人每年進行一次。

六、甲狀腺癌篩檢

雖然甲狀腺癌在女性癌症中排名前十,但生長速度較慢。建議進行頸部超音波檢查,以早期篩檢。通過早期檢測,甲狀腺癌的5年存活率可達到 80% 以上。

七、子宮頸癌篩檢

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預防 6~7 成的子宮頸癌。這是目前最有效的預防和檢測子宮頸癌的方法之一。建議性行為開始後即可進行檢查,並考慮接種 HPV 疫苗以進一步提高保護效果。

圖 / 楊紹楚

文章原文:預防醫學專家告訴你「健檢必做的7種癌症檢查」

延伸閱讀
肥胖最易引發代謝症候群 !醫師傳授 5 招有望逆轉
中醫推薦「養生長壽6神穴」 每天按摩 30 分鐘減輕腰酸、抗失眠
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肺癌 3 大徵兆不得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