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時血壓大幅下降怎麼辦?創新智慧醫療 掌握透析血壓值

台灣洗腎人口現已突破85000人,密度高居全球之冠,其中血液透析佔率超過9成,由於病人以年長者居多,加上多合併有心血管或糖尿病等多重慢性病,因此當洗腎過程中循環血液流出體外經由人工腎臟進行透析時,血液動力變化易趨於不穩定,進而造成短時間內血壓大幅起伏波動,可能會導致危險。

洗腎過程突發的血壓變化 過去需仰賴醫護人員的常規處置與經驗法則

尿毒病人在洗腎(血液透析)過程中,不穩定的血壓上下波動是洗腎患者常見的併發症,卻是醫護人員最擔心、也最棘手的課題!平均1/3到1/2的洗腎患者都經歷過在血液透析時血壓大幅下降,輕者抽筋、頭暈、腹痛,嚴重則會導致意識改變甚至昏迷,拜科技之賜,透過智慧醫療可掌握洗腎時血壓變化情況,以達到保障病人安全及完整照護的目標。

臨床上,因應血液透析過程中血壓的急遽變動時,除按照常規處置如調整脫水速度、透析溫度及血流速度等即時處理外,仍需仰賴醫療人員個人累積的經驗法則及適時的臨場應變能力。然而,即便是專業經驗豐富的醫護人員,要事先完全掌握洗腎中突發的血壓變化也非易事。

洗腎時血壓大幅下降怎麼辦?創新智慧醫療 掌握透析血壓值

馬偕紀念醫院腎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吳志仁領導的創新智慧醫療團隊,研發的血液透析警示系統,可透過人性化電腦界面操作,做為臨床上病人洗腎時生理情況的監測利器,以提高照護品質、效率及病人安全。研究成果已發表在2018年10月台灣醫學會《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期刊,其他相關研究亦將陸續刊登在國際期刊。

吳志仁說明,因為洗腎病人常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或三高的問題,因此在洗腎時血液離開身體到血液變化的數值是否異常,需要人為經驗的累積來判斷。現在結合近4年洗腎病人各項透析參數資訊的大數據資料,透過大數據演算法分析,發展出一套科學化的血液透析警示系統,精準掌握透析病人的血壓值趨勢。

吳志仁表示,藉由智慧醫療的協助,病人洗腎時安全性得以更有保障。有了客觀科學數據輔助,可有效地降低人為的偏差或疏忽,尤其是新進人員更能縮短臨床照護學習之摸索期。他並強調,醫療科技持續發展,人工智慧陸續應用在醫療領域中,人仍不能被機器取代,但人性化的科技工具卻能成為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可靠幫手,建立臨床更全面且優質的照護模式,亦幫助新進醫護人員更快掌握病人狀態,或者增加臨床醫護人員快速掌握新病人的情況,進而提高病人安全,可謂達到雙贏的局面。

延伸閱讀

洗腎病患這樣吃就對了!

小心這6個原因造成肌酸酐飆高, 讓你面臨洗腎危機

人生不設限!洗腎患者掌握一關鍵,仍能遊遍世界!

只喝飲料會洗腎! 專家:糖份過高死得快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