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 / 台大急診科教授推測可能是「炒飯症候群」致命,帶你快速認識仙人掌桿菌

台北市信義區遠百 A13 的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爆出疑似食物中毒,截至 26 日深夜已累積 9 名病例,1 死 3 命危。命危 3 人,其中 1 人肝衰竭,另 2 人接上葉克膜續急救中。到底是什麼細菌或毒素,讓這次的食物中毒來的又快又急呢?

台大急診臨床教授李建璋於其個人臉書上推測,元凶可能是「炒飯症候群」!李建璋表示,過去發生食物中毒事件,多半是小吃攤、辦桌,或是營養午餐,這次則是發生在百貨公司內的名店,著實讓人感到不安。

他說,歷史上發生大規模導致死亡的食物中毒事件,主要是李斯德氏菌、大腸桿菌和沙門桿菌,近期,還有唐菖蒲伯克氏菌產生的米酵菌酸中毒。而此次事件當然可能也是遭受到上述這些細菌污染。

而據報導,患者同時提到有吃了「炒粿仔條」、「炒河粉」,李建璋指出,讓人不得不想起一個醫學上的症候群,稱為「炒飯症候群」(Fried rice syndrome)。

煮熟的米飯放在室溫超過 2 小時以上,就可能導致「仙人掌桿菌」(Bacillus cereus)滋長,這些細菌會產生一種腸毒素(cereulide), 種毒素破壞粒腺體能量代謝,如果毒素量大就會引發多重器官衰竭。

雖然炒麵、炒飯有經過大火伴炒,但仙人掌桿菌有孢子耐熱,毒素也耐熱,即使炒過也殺不死,等吃入肚內,有了適當溫度,孢子就會萌芽就產生症狀。2008 年有美國女大生、2021 年澳洲有位華裔女士,都是吃了放了 1 星期才加熱的炒飯炒麵,導致嚴重反應,甚至喪生。

李建璋表示,仙人掌桿菌有一個危險溫度區,通常在室溫是最容易生長,高於 60 度和低於 10 度都不容易生長。粿仔條通常是煮熟狀態放在外面,等到客人點餐後,才與其他食材一起大火拌炒,的確有可能因此滋長仙人掌桿菌,進而產生可能致命的炒飯症候群。

李建璋說,要診斷仙人掌桿菌食物中毒並不容易,病人身上的毒素和細菌很快就排泄,很多時候細菌培養是陰性,最重要是要採集到食物,藉由食物細菌培養或是直接檢驗毒素才能確診。對於危急的病人,可以考慮透析移除毒素,並且使用 Vancomycin, Clindamycin, Meropenem 等抗生素治療。

他強調:「這只是我個人鑑別診斷的臆測,最後還是要微生物或毒素檢查證據才能確定。」提醒大家,放在室溫過期的米飯澱粉類,即使加熱還是有可能導致食物中毒,最好立刻放進冰箱,或是放在煮飯鍋維持 60 度以上,才能避免產生炒飯症候群發生。

什麼是仙人掌桿菌 (Bacillus cereus) ?
仙人掌桿菌周身佈滿短鞭毛,形如仙人掌因而得名。在環境中分布廣泛,可由細菌本身或由細菌產生之毒素而導致食品中毒,引起之中毒症狀可分為嘔吐型及腹瀉型兩類。
1. 嘔吐型:潛伏期短(約0.5~6小時),原因食品大都和米飯類和澱粉類製品相關,蒸煮或炒過的米飯放置室溫,貯放時間過長為常見污染途徑,症狀有噁心及嘔吐等。
2. 腹瀉型:潛伏期較長(約6~15小時),原因食品主要是香腸、肉汁等肉類產品,濃湯、醬汁、果醬、沙拉、布丁甜點及乳製品亦常被污染,症狀有水漾腹瀉及腹痛,以腸炎表現為主。

文 / 黃慧玫

諮詢專家:台大急診臨床教授 李建璋醫師
資料來源:李建璋醫師 FB

延伸閱讀
整理包/「食物中毒」跟腸胃炎感冒一樣嗎?醫師:腹瀉不能再吃益生菌
沙門氏菌只排第五!專家揭食物中毒5大原因 海鮮、生食要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