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食物中毒」跟吃壞肚子怎麼分辨?有哪些症狀?會傳染嗎?需要去急診嗎?腸胃專家一次解析

最近食物中毒頻傳,從寶林茶室、初瓦、嚮辣到八方雲集,引起民眾中毒的原因,大都是吃到污染食材或不新鮮的食物所致。究竟食物中毒與一般吃壞肚子有何不同?食物中毒有哪些症狀?當懷疑食物中毒該去醫院就醫嗎?還是可以自行服藥解決?該怎麼避免食物中毒或吃到不潔的東西?Heho健康邀請腸胃科醫師一一解答。

「食物中毒」跟「腸胃炎」差異?

亞東醫院肝膽胃腸科金寧煊醫師解釋:「許多原因都可能導致腸胃炎,不一定只限於食物中毒,通常腸胃炎涵蓋的範圍比較廣,但兩者症狀類似,確實很難單靠症狀區分。」而食物中毒更明確的定義是吃下被細菌、病毒所污染的食物或水,因為毒素而引起中毒症狀。

也常與「腸胃型感冒」混淆,金寧煊提到:「腸胃型感冒並不是醫學上正式的名詞,像是約定俗成概括患者有發燒、腸胃道症狀現象,誘因包括食物中毒、吃到不太健康食物等,雖然稱之感冒但並沒有感冒常見呼吸道症狀。」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食物中毒?

出現症狀後第一時間,民眾通常會回憶「自己吃了什麼食物?」「找尋可能有哪些食物不乾淨」,而臨床醫師遇到患者也會從「用餐」時間點,到後續「發病」時間點,從時間上做鑑別診斷。

  • 吃下 1 小時內發病:偏向化學性食物中毒
  • 吃下 1 小時後發病:食入金黃色葡萄球菌、仙人掌桿菌分泌的毒素後產生腸胃道症狀
  • 吃下 8 小時後發病:產氣莢膜桿菌、仙人掌桿菌會在腸道內產生毒素出現腹瀉、腹痛
  • 吃下 16 小時後發病:沙門氏桿菌、病原性大腸桿菌、霍亂弧菌等可能已經侵入腸道

由於細菌培養需要時間,在患者第一時間有明顯的腸胃症狀時,醫師會依據經驗鑑別診斷,「發病時間」是重要的參考依據,同時依據民眾吃下的食物來猜測。

有些食物類別保存不易,特別容易受污染,金寧煊舉例像是蛋黃醬、奶油、美乃滋較容易出現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海鮮則常見霍亂弧菌;雞肉則是沙門氏菌、曲狀桿菌;生菜則是志賀氏菌。尤其有些食物放太久即使經過加熱,菌株可能會死掉,但殘留毒素不一定會被破壞,吃下去仍可能會產生症狀。 

照片檔 ID:609938764
食物中毒嚴重程度與吃下多少污染食品有關係。

食物中毒有哪些症狀?

食品中毒症狀包括:腹瀉、噁心、嘔吐、腹痛、發燒、頭痛及虛弱等,有時候伴隨血便或膿便,但是不一定所有的症狀都會同時發生,影響因素非常多,像是患者年齡,老人、小孩症狀可能較嚴重。

再來引起食品中毒的致病原因種類以及吃了多少被污染的食品等因素,均會影響中毒症狀及其嚴重程度。一般食品中毒的症狀通常會持續 1-2 天,有些會持續 7-10 天。

哪種致病原導致食物中毒症狀較嚴重?

霍亂弧菌、大腸桿菌容易造成比較嚴重的症狀,雖然面對食物中毒多數都是以症狀治療為主,但會希望患者將腸道中的「毒素」排光,症狀就會有明顯的改善,只是在持續腹瀉的過程仍要注意有沒有脫水。

一旦臨床醫師在患者糞便檢驗到「紅血球」時要非常謹慎,代表細菌已經進入腸道,這時就需要利用「抗生素」治療才會康復。

食物中毒一定要去急診嗎?可以看哪些科別?

基層診所、腸胃科也能協助診斷治療,金寧煊建議:「若腹瀉持續超過兩天以上未改善,或是腹瀉頻率太高、一天拉超過五次以上就需要就醫,民眾若自行準備買成藥服用之外,也可以準備口服電解液。」

其實就診並沒有非得去急診,許多基層診所醫師也能協助判別診斷,若真的嚴重診所醫師也會協助轉診至大醫院,極少數食物中毒的患者腹瀉極為嚴重,可能出現脫水導致血壓會降低,讓人暈眩意識模糊、持續兩天高燒,這時就得評估是否需要住院。

食物中毒會傳染嗎?

明明沒吃下受污染的食物,但接觸到被感染者的飛沫或糞口也會得病嗎?金寧煊表示:「有機會!像是沙門氏菌會傳染,只是傳染性沒有像病毒那麼強,傳染主要常見於『病毒型腸胃炎』,有接觸就會被感染風險。」

食物中毒後吃什麼?

基本上日常照護與腸胃炎類似,飲食上要非常注意,需要吃少油、少甜的食物,油會讓腹瀉更厲害,甜的食物會增加滲透讓腸道更多水繼續腹瀉,最大的原則仍是以多喝水為主,但運動飲料過甜並不建議,可以喝口服電解水。

飲食上盡量選擇清淡的食物,不要吃過於刺激炸的、辣的,像是吐司、米飯、香蕉和蘋果等,通常食物中毒經過一週的修養就能慢慢恢復,民眾不用過於緊張。

食物中毒可以吃益生菌嗎?

答案是不建議!金寧煊解釋:「腸道中本來就有細菌,依據吃下的食物形成一個腸道菌相,若特別缺乏某一種菌藉由補充是能改善症狀,但如果是某一個時間點吃下有毒的細菌,這時補充益生菌並沒有幫助,加上有些益生菌是有加入幫助排便的成分,這時多補充症狀反而更加劇。」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諮詢專家:亞東紀念醫院整合醫療內科、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金寧煊

延伸閱讀
夏日到慎防食物中毒 營養師:剩菜直接冰!快速通過「危險溫度帶」
夏天要注意食物中毒!食藥署傳授「清冰箱4招」維持食物新鮮
最致命的食物中毒病原體之一!孕婦聞之色變的李斯特菌